话成就·我们这样走来丨农牧民就医负担轻了

2021年02月04日 19:39   来源:天山网

  “过去五年,农牧民就医条件越来越好,看病负担切切实实减轻了。”2月2日,自治区人大代表、特克斯县包扎墩卫生院副院长居马泰·俄白克表示。

  1992年,居马泰·俄白克从卫校毕业后便一直在包扎墩卫生院工作。包扎墩距离特克斯县城100多公里,平均海拔3000多米。每到冬季,周边2000多户牧民都要赶着30头牲畜来到这里过冬,给牧民巡诊也是居马泰·俄白克的重要工作。

  现在,他所在的卫生院设有中医科、西医科,有心电图工作站、B超、X光机等设备,这是他当初怎么也不敢想的。

  沈祥军是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镇乔拉克铁热克社区居民,8年前患上糖尿病,每天都需要打胰岛素,巨额的医药费一度给家庭带来了很大负担。过去五年,他每年参加一次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他在家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医疗服务,更令他欣喜的是,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支付,负担一下减轻了。居马泰·俄白克告诉记者,目前,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的“两病”用药共有130余种,基本能够满足“两病”患者的用药需求,县、乡、村定点医疗机构、村卫生室等均能正常开展“两病”费用结算业务,不出村就有药用。

  33岁的古丽娜·巴合提去年查出患有腰椎结核,通过“先诊疗后付费”和出院时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当年她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中医医院顺利做了手术,病情及时得到控制。

  过去五年,我区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9.71%,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实现全覆盖。依托信息系统,我区定期将医疗费用自费超过2000元的贫困人口名单推送各地,对家庭负担仍有困难的进一步加大医疗救助力度,并通过民政、扶贫等多部门综合施策,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居马泰·俄白克说,老乡们看病不发愁是他最大的愿望。如今,这个心愿正在变成现实。

  记者李琳 特克斯县融媒体中心严俊琴 迪丽胡玛尔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