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局·两会走笔丨让十大产业发“新芽”成“大树”

2021年02月04日 19:39   来源:天山网

  在今年自治区两会上,“十大产业”无疑是代表委员发言的高频词。“如何打造更加清洁、绿色、高效的石油石化产业”“怎样以创新推动优势产业发‘新芽’”“馕产业何以更强”……代表委员们纷纷为十大产业发展建言献策,让我们看到了他们认真履职尽责的风采。

  重点抓好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电力、纺织服装、电子产品、林果、农副产品加工、馕、葡萄酒、旅游等“十大产业”,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21年重点工作之一,为我区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指明了努力方向。

  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是在近年来我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基础上,着眼于厚植优势、扬长补短、深挖潜力而确定的,其中既有体量大、支撑强的石油石化、煤炭煤化工和电力等产业,也有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同时聚焦新疆特色优势农产品,明确了林果、农副产品加工、馕、葡萄酒等产业门类,更兼顾了“旅游”这一既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又能向全世界宣传推介新疆的极具特色的产业。做优做强这十大产业,对于夯实现代经济“底盘”、稳固高质量发展“根基”、推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区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产业发展不断向好,石油石化等传统产业怒发“新芽”,不断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电子产品等新兴产业生机勃勃;林果等富民产业发展态势良好,产业优势逐步显现。做优做强十大产业,我们有充足的底气。

  然而,就现状来看,当前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疫情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依然存在,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较多,不仅如此,开拓产业发展新空间需要新思路、打破产业发展“瓶颈”需要新招数、解决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问题需要方案……十大产业发展迫切需要集思广益,从全社会广泛汲取智慧。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相信两会的胜利召开,必将形成推动十大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呵护产业“新芽”茁壮成长,培育壮大更多优势特色产业,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岳燕云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