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村的小目标】雀尔盘村要搭上旅游专线

2021年02月05日 09:21   来源:天山网

  目标:借察布查尔县要将孙扎齐牛录镇打造成旅游小镇的东风,进一步提升村里的颜值,新建一些旅游基础设施,增加旅游业态、丰富产品供给让村里的旅游业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讲述人:自治区人大代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孙扎齐牛录镇雀盘村村民沙哈提·努尔哈孜

  记录人: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察布查尔县融媒体中心 丽娜

  2月2日晚,我们村党支部书记庾新海给我打电话,我们聊了一些两会关于基层发展的话题。新的一年,我们大伙儿要跟着他做不少事情,其中一件就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将孙扎齐牛录镇打造成旅游小镇的东风,让我们村旅游业驶入发展的快车道。

  发展乡村旅游,我们雀盘村先天资源优势一定的产业基础。首先,国家4A级景区察布查尔县锡伯古城就坐落在孙扎齐牛录镇,而雀是镇上的门面游客从县城去锡伯古城,必须经过我们村。另外,距离我们村10公里处就是万亩薰衣草园。每年去这两处景点的游客很多,我们也十分希望把游客留在我们村,这样我们也能吃上旅游饭了

  村子里的草莓采摘基地是一大亮点。从2011年起,村里的种植户开始调整种植结构,如今全村170座温室大棚中85座种植草莓。

  2019年,为了提升游客采摘的满意度,村里利用项目资金对一部分大棚进行了升级。观光大棚的墙面更美观了、地面更干净了。这样一来,游客在大棚内采摘更加舒适、方便。

  最近,我在伊宁市的亲戚朋友都给我打电话,询问我村里的草莓熟了吗?我告诉他们,草莓已经开始上市了,他们可以电话订购也可以亲自来采摘。今年,我们村还将对更多草莓大棚进行改造。

  我们村还有一个旅游资源,就是2020年夏天在很多人微信朋友圈刷屏的稻田画。

  我们村里有1000多亩水稻,其中有一部分还是有机水稻。这几年一些村民靠养稻田蟹亩均增收2000多元。2020年,全国遇上新冠疫情,无数逆行者让我们感动。为表达感恩之心,一些村民在新疆农业科学院察布查尔水稻试验站工作人员指导下,“”了一幅钟南山肖像的稻田画,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看拍照。这次尝试,也给我们带来如何把传统种植产业融入现代旅游业中的启发

  今年,孙扎齐牛录镇要打造自驾旅游专线。我们村里有宽敞漂亮的乡村道路,游客开着车可以很方便地到达各个景点。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村里的颜值新建一些旅游基础设施,增加旅游业态丰富产品供给,让雀盘村搭上孙扎齐牛录镇的乡村旅游专线,带动更多群众实现就业增收。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