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奋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一线的那些人和事

【坚守与奉献】他们筑牢城市疫情防控的“环卫防线”

2021年02月05日 12:0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淑芳报道)清洗消毒城市排水管网,清运处理生活垃圾……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驻守在城市环卫防线上,用双手守护我们洁净美丽的家园。

  两人一天收运41个点位150桶垃圾

  2月4日8时30分,经开区(头屯河区)垃圾清运队东区垃圾转运站里,一号清运车开了过来。54岁的清运员李安民手持消毒喷壶,仔细给车门把手、方向盘、车体消毒,不放过任何边角。

  十分钟后,穿好防护服,戴好面屏、口罩和手套的李安民和搭档康福明出发,他们当天的任务是所负责的小区、单位41个点位上的150个垃圾桶垃圾收运。

  他们的第一个目的地是团缘小区。

  “我车上操作,他下去推垃圾桶。”康福明绕过打滑路段,将车倒至距离垃圾桶最近的位置。

  李安民麻利地对垃圾桶及两米多范围进行消杀,再把垃圾桶推到车旁的规定位置,又拿起铁锨将散落的垃圾铲进桶里。

  康福明按下车尾的功能键按钮,车辆自动把两只垃圾桶里的垃圾倾倒入车厢内。倾倒完毕后李安民将空桶再消一遍毒并迅速归位。

  这样的动作两人一天要重复上百次。

  团缘小区13个垃圾桶逐一清理完毕后,李安民已满脸是汗。康福明给他进行手部消杀后,两人又赶往下一个小区。他们的垃圾清运车能装载5吨左右的生活垃圾,装满一车他们就运往几公里外的垃圾转运站。车辆消毒、倒掉垃圾,为保证安全,李安民和康福明不下车,等待垃圾全部倾倒进转运站后,他们继续赶往下一个点位。

  据经开区(头屯河区)垃圾清运队东区垃圾转运站科长杨培颖介绍,“随倒随清洁,随走随消毒”是垃圾转运站清运员的日常。当前所负责片区比较大,也很分散,共有1652个分类垃圾桶、154个密闭式垃圾船。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辖区内的小区、单位日产垃圾近百吨。中转站一天的工作都要以消杀开始、以消杀结束。

  春节近了,近期工作强度更大,但他们也毫无怨言。李安民说:“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一定得好好干。”

  每个排水检查井都要做到精准消杀

  4日12时,天山区排水公司二班班长章辉和同事覃沛文身穿防护装备,在自治区人民医院门前路段进行常态化消杀作业。这是他们当日消杀的第二个点位。

  “这项工作需要协作配合。”章辉说着打开排水检查井,覃沛文熟练地清掏垃圾,并用混合消杀液对井周围区域消杀。

  接着,机械手田立勇准备就绪,用高压水枪对井口冲洗五分钟。随后章辉将消杀原液沿检查井井圈、井壁缓慢均匀倒入井内。静置10分钟后,田立勇利用高压水枪二次清洁。整个过程20余分钟。

  “每个环节环环相扣,精准消毒,一环都不能少。”章辉说。从当日上岗以来,他和同事已完成了和平路一巷内周边的五个小区接入市政排水管网连接点的排水检查井的消杀任务。当日的目标是完成两条路段周边小区和重点医院区域的常态化消杀任务。

  对于消毒原液用量是怎么计算的,乌鲁木齐水业集团排水公司工程师梁亮以天山区排水公司辖区为例介绍,辖区内有180多个小区及6家医疗机构。考虑到医院周边等重点排水管网主管道的水量和流速等,相关排水检查井消毒原液用量控制在每个15公斤左右,每周消毒一次。而在居民小区等普通排水管网区域,每个排水检查井一般需5公斤原液,每月至少消毒一次。

  排水设施担负着市民生活用水、工业废水以及雨水的排放,消杀工作不敢有一丝懈怠。“覆盖消杀才能保证排水设施正常运行,防止病菌滋生。”章辉说。

  据统计,目前包括天山区排水公司在内的中心城区排水公司每日完成8公里的市政排水管网消杀作业。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