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创城在行动】家家户户大扫除 干干净净迎新春

——乌鲁木齐市持续深化创城工作,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2021年02月05日 12:0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贾梦妍 牟敏 唐红梅 马婷 盖煜 王璇 王磊报道)腊月二十三,俗称“小年”。每年从这一天起到除夕止,家家户户要大扫除,干干净净迎接新春的到来。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一场全民参与的爱国卫生运动正在乌鲁木齐各区(县)、各单位纵深推进,人人动手,清洁家园,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卫生屏障,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迎春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

  乌鲁木齐市将爱国卫生运动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过程,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集中精力攻克薄弱环节、补齐创建短板,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等各方力量,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创建格局。

  无死角,全民动手参与

  临近春节,高新区(新市区)南二路的菜篮子市场里,测体温、酒精喷雾手部消毒,各项防疫措施细致全面。

  市场主任刘书安说,市场有超过600平方米的经营面积,设立了消杀专班和督导防疫小组,蔬菜区、副食区、肉类区都有专人负责每个区域的消杀,地面、门面、电梯扶手、下水井、垃圾桶周边等都是重点消杀区域。同时,督促商户严格执行消毒措施,做好消杀台账记录。

  “台秤、计算器、案墩这些常用物件,都是一客一消杀。”牛羊肉经营户刘树宝说,店内台面、墙面、货架等都是用酒精擦拭消毒,台秤、案墩等则用酒精喷洒消毒,严格按标准消毒,让顾客放心。

  这几天,前往超市购买年货的市民逐渐增加,华润万家超市温泉东路店在小年当天,也开展了卫生大扫除工作。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还着重对卫生间、超市入口、购物车、购物篮以及卖场内的商品和货架进行清洁,给消费者营造干净卫生的购物环境。”华润万家超市温泉东路店店长郭勇说。

  达坂城区税务局驻柴窝堡社区工作队队员组成志愿服务队,节前对村民房屋周边、公共场所、垃圾船、圈舍等开展消杀工作。

  达坂城区税务局驻柴窝堡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王建斌说,社区在节前依托线上线下方式宣传引导居民,开展无死角大扫除,同时做好消杀防疫,让大家自觉养成讲卫生、爱清洁的生活方式。

  常态化,爱卫理念深入人心

  2月4日,家住京疆路的刘丽起了个大早,她要给家里来个彻底的大扫除。

  “腊月二十三是小年,我每年都会按照传统的习俗,在这一天扫尘。”刘丽说,从她记事起,腊月二十三就是全家大扫除的日子。这次也不例外,刘丽把家中各个角落进行彻底的清扫,除旧迎新。

  刘丽说,其实最近一年来家里大扫除一直比较频繁,她所在的高新区(新市区)喀什东路片区铁桥社区常态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居民们对家里家外的环境卫生都更加重视。

  在经开区(头屯河区)北站路社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社区工作者、工作队队员和居民一大早也开始大扫除。

  居民巴哈尔古丽 · 阿卜杜赫力木说,小年这天参与爱国卫生运动,不仅扫除了灰尘也扫走了前一年的不顺,欢欢乐乐辞旧去,干干净净迎春来。

  同样,在中亚北路片区科技园社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社区志愿者走进居民家里,为高龄老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春联,帮他们打扫卫生。

  科技园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婉婉说,上门打扫卫生,陪老人聊聊,为他们送上美好的祝福,让他们感受到春节的喜庆氛围和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倡文明,干干净净迎接新春

  在沙依巴克区友好商圈,有一支由20名社区工作者、居民、商户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大家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擦拭护栏、捡拾垃圾……干干净净迎接新春。

  “最近来友好商圈置办年货的人多了,我们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也会及时劝导随地扔烟头、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明园有色社区志愿者朱成哲说。

  友好南路片区党工委副书记宋福梅说,志愿者们通过引领示范作用,队伍越来越壮大,文明行为蔚然成风。

  在天山区延安路片区晨光社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社区开展以“捡起小烟头 · 拾起大文明”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捡拾垃圾、爱护环境。

  “我们会在捡拾的过程中提醒大家,爱护环境、人人有责。”9岁的许晗芮说,她不仅看到垃圾会及时捡起来,还会制止乱扔垃圾这种不文明行为。

  晨光社区党委书记马阳说,社区在寒假期间的每周五上午都会开展此项活动,学生们捡拾完垃圾后,可以兑换礼品,有作业本、笔袋、水彩笔、乒乓球拍、足球等。希望通过此项活动增加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树立孩子们的环保意识,一起为乌鲁木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