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夫妻”的致富故事

2021年02月05日 12:29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亚锋报道)春节临近,正是大棚草莓成熟上市的时节。这几天,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旺达蔬菜基地浙江特色奶油草莓采摘园里,来自浙江的种植户洪瑞荣和妻子陈彩兰忙得不可开交。2月2日,和往常一样,夫妻俩一大早就在大棚里管护草莓,等待前来采摘的顾客。

  洪瑞荣和妻子种植草莓已经有30个年头了。30年来,他们从浙江老家先后辗转贵州、广州、陕西、湖北等地发展高端特色草莓种植。2019年,夫妻俩通过气候、环境对比,最终被伊宁市特殊的区位、交通等优势吸引,从陕西来到伊宁市承包了5座温室大棚,种植草莓的事业便在这里落了地、开了花。

  走进洪瑞荣夫妻俩管理的一座座草莓大棚,一个个硕大肥厚的草莓藏匿在绿叶中,连空气中都弥漫着甜甜的草莓香味,让人垂涎三尺,前来采摘的顾客络绎不绝。

  “我们这里的草莓是新品种。”洪瑞荣说。

  原来,洪瑞荣口中的新品种叫“奶油”。这种草莓的独特之处在于香气宜人、口感清新甜美,吃起来有一种奶香味。奶油草莓抗病性好,上市时间早,采摘周期长,洪瑞荣已经种植了20多年。

  “今年,由于受冷空气影响,草莓成熟期推后,要是自然光照充足,草莓会更红更甜、个头更大。”洪瑞荣一边招呼顾客摘草莓一边介绍。目前,上市的奶油草莓不多,采摘价每公斤128元,5座大棚一年的利润有30余万元。

  采访中,个子不高的洪瑞荣虽然说话有些腼腆,但骨子里有股坚忍不拔的劲儿。他说,这些年,为了种好草莓,夫妻俩除了蹲守田头,剩余时间都花在提高技术上。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勤奋学习和不断实践,草莓的产量一年比一年好,生意也越来越红火。

  “最近,到我们这里采摘草莓的顾客逐渐增多。”陈彩兰放下手中的活接过话茬自豪地说,很多小朋友和年轻人特别喜欢吃奶油草莓,来这里采摘的顾客大部分是回头客。

  看着一个个鲜亮的草莓和络绎不绝的顾客,洪瑞荣夫妻俩喜上眉梢,他们希望借助惠民政策,在当地的扶持下承包更多现代化温室大棚,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