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快板宣讲“声”入人心

2021年02月05日 12:30   来源:兵团日报

  2月1日,在九师一六八团光明社区活动中心,社区组织的业余文艺演出队在为居民表演节目,特别是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群口快板让大家耳目一新,精神抖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应对变局、开辟新局的顶层设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的重大意义。为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一六八团光明社区将全会精神编成快板,搬上社区的大舞台,向居民宣讲。

  “竹板一打走上台,五中全会说起来!十月金秋五中全会,‘十三五’的推进会,‘十四五’的吹风会,振奋人心动员会,宏伟蓝图真的美,要靠大家齐心绘。牢记使命践初心,奋发有为展宏图,艰难险阻敢应对,重大挑战勇担当。‘六稳’‘六保’措施硬,三大攻坚抓得紧,战胜困难和险阻,更加有力向前进……”社区工作人员还把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快板表演拍成视频发到居民微信联系群里,供大家观看。

  通俗易懂、明快押韵的快板表演,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退休职工杨圣军说:“这个快板表演视频,非常接地气,增强了我们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积极性。”

  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这一要求,既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鲜明导向,又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本质特征。

  一六八团光明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高亚芹说:“快板形式灵活,表演不受场地的限制,能叙事、说理和抒情,根据形势的发展和需要编写的快板能及时反映我们想传达的思想,且快板方式说唱宣讲更有趣味性、通俗易懂、不枯燥,职工群众乐于接受,以小故事讲明大道理,把‘官方话’变成‘家常话’,既有理论高度又有情感温度,让职工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据了解,参加演出的12名演员有退休职工、退休教师、退休干部,他们发挥自己的特长,自编自导自演,排练了一个月的时间。(兵团日报驻九师记者站李玉英)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