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锋:养牛养出了“牛”日子!

2021年02月05日 16:59   来源:阿勒泰市零距离

  天山网讯(通讯员哈丽哈什 阿尔曼摄影报道)今年48岁的新疆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红墩镇夏勒根喀木斯村村民张国锋,凭着一手过硬的养牛技术,在当地成为一位小有名气的黑白花奶牛养殖能手,通过养牛他不仅让自己的家庭摆脱了贫困,还带动周围村民一起致富。

  张国锋给人的印象是精明能干,不轻易服输。“自己认定要做的事,不管多大困难,都要干好”,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2005年,原本家庭困难的张国峰享受扶贫免息贷款政策,贷款3万元从伊犁购买了3头黑白花牛,成为村里第一个养殖黑白花奶牛的人。

  “当时政策的扶持,才坚定了我购买黑白花奶牛的决心。”张国锋说,“要想脱贫致富,光靠政府帮扶肯定不行,自己也要多努力,购买3头黑白花奶牛回来之后,我把全部心思放在了发展养殖业上,立志干出一番事业。”

  面对之前没有接触过的品种,张国锋开始钻研养殖技术,通过政府引导,参加村里组织的各类养殖培训,逐渐掌握了黑白花奶牛的养殖技术。2006年被评为养殖科技示范户。

  “给牛喂食很讲究,你别看它吃的是普通的饲草料,但切法上有讲究。如果切得太细,牛吃了容易反胃。切得太粗,又容易造成食物浪费。所以不仅要注意粗细饲料的搭配,而且要根据牛的长势科学养殖才行。”说到养牛的大小事,张国锋讲得可谓头头是道。

  “要养殖好,每个环节都要注意。”成为养殖科技示范户,村里其他村民也纷纷向张国锋请教,每家买回黑白花奶牛都要请张国锋前去养殖指导,张国锋也不吝啬,全力帮助村民们。“在我困难时,有政策帮扶,让我得以发展。现在我过上了好日子,我一定带着这份感恩的心,带着乡亲们一起养牛致富。”张国锋说。

  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目前,张国锋的奶牛养殖规模已经达到了150头,收入相比以前翻了好几倍,还在市区买了房,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好。“我会继续摸索养牛致富之路,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开办合作社,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养起来,让身边的村民们跟着我一起发‘牛’财。”对于未来,张国锋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