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团大战:“抗战中流砥柱”的有力注脚

2021年02月05日 17:45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李建斌

  “忘记抗战英烈是历史的遗憾。只要我还有能力、精力,就一定要在寻找英雄的道路上走下去!”出生在太行山腹地,姚永田打小就是听着老人们讲发生在家乡的抗战故事长大的。保卫国家、热爱祖国是烙在他心中最鲜明的印记,也是他日后从事挖掘、整理抗战史实的精神动力。

  图为范子侠烈士。山西省阳泉市新闻中心提供

  寻找英雄:从“正太路破袭战”到“百团大战”

  “‘百团大战’初期叫‘正太路破袭战’,后来因为我八路军参战总兵力达105个团,八路军副总指挥彭德怀将战役名称改为‘百团大战’。”经过多年研究,姚永田对“百团大战”的历史如数家珍。

  正太铁路,这条1907年通车,横穿太行山,连接平汉、同蒲两条铁路的纽带在1938年被日军占领后,就成为日军军事运输和掠夺我国矿产资源的主要通道。依托这条铁路,日军推行“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碉堡为锁”的“囚笼政策”,对我根据地疯狂围堵。

  为打破封锁,打击日军的嚣张气焰,1940年8月20日夜,在八路军总部的统一指挥下,我八路军第129师、第120师及晋察冀军区发动了“正太路破袭战”,拉开了“百团大战”的序幕。

  姚永田的家乡就在“正太铁路”沿线的测石村。2014年,邻近的南沟村想把发生在狼峪、测石一带的铁路破袭战等史实挖掘整理出来,发展红色旅游。周边有名的“秀才”姚永田是大家公认的最佳人选。

  当地老人们记得,有一位八路军将领曾率领部队,在南沟村狼峪车站一带激战六天六夜。然而,老人们却说不出那位将领的姓名。

  一次次外出找专家请教;一次次爬上草帽山搜寻残存的战壕、碉堡遗迹;一次次徒步旧铁路,想象着故事里的神奇将领形象……终于,姚永田在一本《平定文史资料》上,看到了八路军随军记者林火1940年发表在《新华日报》上的一篇文章,说的是八路军129师新编10旅旅长范子侠带领部队攻打测石车站、狼峪草帽山据点的战斗。

  在研究范子侠生平的同时,姚永田开始找寻范子侠烈士的后人。经多方辗转,姚永田终于与范子侠烈士的儿子范国光见面了,两位志同道合者相互印证自己手中的史料,终于重现了“百团大战”中范子侠烈士的英勇形象。2015年,百团大战纪念馆重新布展,展览中增加了他们搜集整理的范子侠烈士的传奇事迹。

  推动在百团大战英烈墙上刻入李永胜烈士名字、为平西游击队大队长葛尧臣烈士建纪念碑、挖掘细节让“碎片记忆”的西峪掌围歼战完整重现……这些年来,作为教师的姚永田,把自己所有的时间都用来挖掘革命史实,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每一次挖掘都是对我心灵的一次洗礼。”

  红色基因:誓拼热血卫吾华

  “参加百团大战的烈士们永垂不朽。”山西省阳泉市的狮脑山主峰上,百团大战纪念碑上的鎏金大字格外醒目。百团大战纪念碑和纪念馆,都坐落在这座山峰。

  “狮脑山乃百团大战第一阶段主战场之一。奉命扼守狮脑山阵地的八路军129师385旅769团和14团,浴血奋战,重创敌军,出色完成掩护破袭战之任务……”纪念碑碑记中这样描述狮脑山之战。

  “狮脑山,往东数里就是正太铁路阳泉站,控制了狮脑山就等于卡住了正太铁路的咽喉。”百团大战纪念馆内,年轻的讲解员赵乙霖这样介绍狮脑山之战的重大意义。

  今年98岁的杨富余老人,当年参加百团大战时只有16岁,说起那段经历,老人到现在都清楚地记得,在战斗最为艰苦的时候,是当地百姓和煤矿工友们主动到战场上送水送饭抬伤员。他说:“老百姓是水,八路军就是鱼,军队和人民心连心。”

  “百团大战进行的5个多月中,在长达2500余公里的华北主要交通线上,我八路军先后出动105个团20余万人,作战2174次,歼灭日、伪军5万余人。”站在纪念馆序厅“百团大战,光耀千秋”八个大字下,纪念馆馆长陆茜介绍说,由于根据地百姓对日军的痛恨,参加破袭战的积极性非常高,前后参战总人数达到了40多万,是真正的全民抗战。

  “百团大战是中国共产党于危机中育新机,在奋战中崛起的重要战役,不仅鼓舞了中国人民的抗战斗志,遏制了妥协投降的逆流,更加验证了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是抗战的中流砥柱,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征程写下有力的注脚。”陆茜说。

  传承奋斗:蹚出发展新路径

  站在纪念碑前,东北望去,山川浑厚,阳泉尽收眼底。

  1947年5月2日,晋东工业重镇阳泉在战火中获得新生。两天后,阳泉正式设市,成为我党历史上创建的第一座人民城市。

  如果说西柏坡是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前的最后一个“农村脚印”,那么,阳泉市则是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前的第一个“城市脚印”,更是中国共产党由“破旧”走向“立新”并着手创建、夺取和管理城市,特别是由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型跨越的自觉试点和历史选择。

  经过70多年的发展,昔日的一个山沟小镇已经成为一座新兴工业城市。

  “我们党留下了一笔丰富的精神遗产。”阳泉市委书记姜四清说,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始终保持毫不动摇的战斗精神,勇于担当的历史主动性,发扬百团大战敢打硬仗、攻坚克难、不怕牺牲的光荣传统,秉承“中共创建第一城”的红色历史,充分依靠人民群众的磅礴力量,重塑竞争新优势,倾力打造晋东区域中心城,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指出,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如今,百团大战硝烟已然散尽,红色不曾淡化。红色江山,见证过枪林弹雨,如今又见证了脱贫致富、团结抗疫,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群众团结一致、心心相印,也必将见证党引领民族复兴航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