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聚焦丨以奋斗姿态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02月05日 19:10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袁蕾报道)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自治区两会上,“开好局起好步”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代表委员们满怀奋进新征程、创造新奇迹的决心与信心、憧憬与期待。他们坚信,全区各族人民一定会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的奋斗精神,“十四五”的美好图景一定会如约而至。

  向着宏伟蓝图大步前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年均46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这不仅仅是新疆的发展目标,更是各族群众热切期盼的未来,我们一定要乘风破浪,大步前行!”自治区人大代表迪力夏提·柯德尔汗说。

  迪力夏提·柯德尔汗说,“十四五”时期,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一系列机遇和优势——党中央重视关心关怀,各类政策叠加增效,对口援疆优势独特,还有新疆自身明显的区位优势和巨大的资源转换潜力……“只要我们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就一定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等硬仗洗礼,极大地锻炼了队伍、锤炼了作风、提升了能力,新疆的内生动力更足了!”自治区政协委员艾尼瓦尔·克热木说,人心是最大的力量,现在新疆各族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形成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迈好第一步至关重要

  2021年要迈出多个含义的“第一步”——“十四五”时期的第一步,迈向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远景目标的未来15年征程的第一步,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未来30年征程的第一步,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自治区政协委员苑振延说,今年的发展目标兼顾了当前和长远,符合经济规律和客观形势,相信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新疆果业将继续开拓创新,抢抓市场,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的亮丽答卷。”

  “如果说之前我们是在谋划上下功夫,接下来就要在落实上下功夫。”自治区人大代表徐鸿昌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重点抓好12个方面工作,这正是把宏伟蓝图变成一张张具体施工图,转化为我们的务实举措。

  徐鸿昌说,身处特殊历史方位的这一年,任务艰巨、使命特殊,一年之计不仅“在于春”,更应“早于春”,“我们要与时间赛跑,用奋斗发声,用一场场‘比学赶超’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唯有奋斗不被辜负

  当前,处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替的特殊时刻,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将是又一个伟大的奋斗历程。

  “新的伟大奋斗属于每一个人,需要每一个人都肩负起自己应尽的责任。新的一年,我将继续向前冲,刻苦学习,努力提升本领,让每一天都过得有意义!”自治区人大代表如克亚木·麦提赛地方向明确,冲劲十足。

  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自治区政协委员杨莉说,展开新的奋斗,需要我们拿出务实、高效的行动力,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把每一项小事做好。

  “唯有奋斗不被辜负。”杨莉说,展开新的奋斗,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精准抓住“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精神内核,发扬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步和发展,让实体经济的筋骨更强更壮,科技创新的脊梁更直更硬,绿色生态的成果更实更大,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更宽更阔,人民群众生活更有温度、更有质量。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