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样走来丨这个工业城市越来越像大公园了

2021年02月05日 19:1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玉召 克拉玛依日报记者王雯婧报道)克拉玛依河穿城而过,河水从九龙潭蜿蜒而下。冬日暖阳、蓝天白云,河畔两岸苍翠依旧、水流潺潺,附近的居民沿河散步,晒着太阳。

  “天蓝、地绿、水清、城美,这个工业城市的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像个大公园了。”自治区政协委员,克拉玛依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宝忠说。

  “建立于戈壁荒滩的石油城告别了风沙肆虐,全市人民有了休闲场地,享受上出门见绿的美好生活。”张宝忠说,天更蓝水更清的背后,有克拉玛依人几十年的特殊记忆。

  张宝忠在克拉玛依工作生活了38年,一直从事生态环境领域相关工作,对于当地环境改善的记忆颇为深刻。

  “我1983年到克拉玛依参加工作,那时候克拉玛依干旱多风、水资源匮乏,遇到大风天,风沙大得迈不开腿,沙尘直往窗户和门缝里钻,等风停了再去上班,办公室的桌子、椅子上已经积了厚厚一层沙,有两三个硬币摞起来那么厚。”张宝忠用手比划着说。

  张宝忠是克拉玛依市环境改善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十三五”期间,克拉玛依市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从追求量的增长到量和质的提升相得益彰,城市生态环境和人民生活品质都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全市各族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关停燃煤供热锅炉房换来蓝天白云,重污染项目坚决不上百姓交口称赞,工业废水处理达标后用于戈壁荒漠生态植被恢复……“总之就是不能有任何污染环境的因素存在。”张宝忠说。

  实行最严的生态保护制度,换来的是什么?

  2020年,克拉玛依市空气质量良好,空气质量在全疆地州(市)排名第三;PM10平均浓度为54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同期下降10%;PM2.5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同期下降13%。

  “这说明空气非常干净,基本上没有污染物,蓝天越来越多了,市区里处处都是一幅休闲图景,如今的克拉玛依市也有点江南水乡的感觉了。”张宝忠说。

  天蓝了,水也要越来越清,为了让全区水资源得到最好的管理和保护,克拉玛依市也是频出妙招,还百姓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天蓝水清就是最好的答卷,今后,我也将持续关注生态环境改善,让克拉玛依更加美丽宜居。”张宝忠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