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成就·我们这样走来丨儿时的记忆又回来了

2021年02月05日 19:1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李行 霍城县融媒体中心冶军报道)“我们这里沟沟坎坎都特别美。”自治区人大代表、霍城县清水河镇副主任科员迪里夏提·阿合买提江一说起家乡,眼睛都闪闪发亮。

  清水河镇地势低洼,镇上有许多泉眼汇成河水,流入穿镇而过的伊犁河,清水河镇也因此得名。“小时候,我和小伙伴不是泡在水里玩,就是漫山遍野地跑。”迪里夏提说,镇上到处都有泉眼,涌出的水很大,有许多湿地,湿地里的水清澈透明,夏天他和小伙伴泡在水里,抓河里的小鱼、小虾和小河蚌,还经常跑到附近的山上去,山上有许多的野生动物,野鸡、野兔、野猪、狼、狐狸,男孩子调皮,偶尔能抓住野鸡,还可以美餐一顿。

  清水河镇清澈的水、葱翠的山,承载了迪里夏提儿时许多的回忆。“夜里狐狸会跑到村里偷鸡,大人们一听到外面的鸡叫声,拿起叉子就奔了出去。我们就胆战心惊地跟在后面。”“狐狸长得可漂亮了,一身黄白色的毛,好聪明,人追,它就跑,人停,它也停。”

  “但是镇上有了企业入驻和商业开发后,泉水开始慢慢干涸,湿地也遭到破坏。山上的动物也越来越少了。” 因为加工制造产业集中,“阴天一身煤,晴天一身土”,不但影响空气质量,更影响城市面貌,迪里夏提说,清水河镇被人们调侃为“远看是座小香港,近看是个菜市场”。

  “这几年有了特别大的变化。”迪里夏提说,县上关停了污染企业,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后,许多干涸的泉眼又开始冒水,河水变清了,清水河镇周边湿地又恢复了往日生机。

  “这几年通过退牧还草、退耕还林,合理规划放牧草场,青山绿水又回来了。”迪里夏提告诉记者,小时候,果子沟、大西沟乡福寿山景区任人自由出入,山上各种野果树被随意采挖,对植被破坏很大。“现在都被保护起来,野果林长得比以前更好了,山上的草也长得特别茂盛,雨水丰沛的季节,能长到及膝那么高。”

  “清水河镇周边有芦草沟镇薰衣草基地、惠远古城、图开沙漠等众多旅游名胜古迹,要发展旅游,不但要保护好生态环境,更要把城镇建设得更好。”迪里夏提说。

  如今,清水河镇街道两旁都有绿化带,每个巷道都有固定的垃圾回收点,还会定期杀菌。主城区和城乡主干道全部装了路灯,铺设、整修了人行道,城区和周边村、社区也进行下水管网改造。“以前下雨天雨水在街道上肆意横流的景象再也没有了,镇上也越来越漂亮了,再也不像‘菜市场’了。小时候的景象都回来了。”迪里夏提笑着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