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南山脚下民宿热

2021年02月07日 10:5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月5日,在“故乡庄院”民宿,记者郭军鸽(右)与员工张丽琴一起擦拭餐饮区桌子。通讯员南海 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军鸽报道)2月5日中午,在距离乌鲁木齐市城区40多公里的永丰镇永丰村,“故乡庄院”民宿老板陈进茂刚刚送走几位前来观光的客人。

  “这些呀,都是上周预约的客人。”见到记者,陈进茂推门迎进去。

  此时,民宿管家张丽琴麻利地拿起消毒喷雾,为记者仔仔细细地喷了一遍后,查看了记者的健康码和行程码并记录在册。

  随着“就地过年”倡议得到广泛响应,越来越多人停下远行的脚步,把目光投向了短途游、近郊游。一进腊月,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乌鲁木齐县各家民宿的咨询量就开始攀升。

  “春节期间客房基本预约满了,大多是城区市民或者是决定留乌过年的人。”陈进茂说。

  说话间,张丽琴和搭档钱婷婷已经戴好手套,在大厅内忙活。只见她们手中的喷壶上下摆动,从窗台、门缝、把手,到餐桌、座椅、前台,任何一个边角都不放过。

  像这样的公共区域及客房的全面消杀工作,张丽琴和钱婷婷每天至少要进行五次。客人入住前,她们还要对房间补充消杀,并开窗通风换气。

  “来,你试试?戴好手套,左手拿喷壶喷洒消毒液,右手用抹布把桌面擦干净……”在张丽琴的指导下,记者帮着进行消杀。

  喷洒、擦拭,看似简单的流程,从公共区域到客房,一趟消杀下来,记者就已经感到胳膊有些酸痛。

  “我们把这些活做仔细了,才能让客人安心入住。”张丽琴说着,手里的活不停。

  乡村民宿热度持续,乌鲁木齐县各家民宿在坚持卫生安全高标准的同时,严格落实客房及公共区域消杀工作,对公共用品用具执行“一客一换一消毒”,并详细登记住客身份及健康状况等信息。

  “我们采用线上预约,对人数进行严格限定,并提前电话沟通,告知具体入住要求,询问客人健康状况和近14天的旅居史。办理入住时,会现场查看入住客人的健康码和行程码。”“漫途山居花园”民宿老板王永虎说。

  王永虎说,店内也储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保障住客及员工的安全和防疫需求,确保选择入住的客人都能安安心心过个好年。

  谢鸿广老家在河南,今年决定不返乡过年,正打算错峰预约首府周边景区,再预订民宿休闲度假。

  “考虑到疫情防控,就打算安安心心留下来,好好休息一下。”谢鸿广说,乌鲁木齐市正在实施十项暖心行动,一些景区免收门票,趁着这个机会逛景区、住民宿,在乌鲁木齐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