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三弦琴的革命旋律

2021年02月07日 13: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这件革命文物是一把普通的民族乐器,叫三弦琴,琴的主人是一位红军老战士。”在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讲解员王娟丽指着一件革命文物——红军宣传队遗留在会宁的三弦琴,给我们讲述了一位受伤红军的感人故事。

  1936年10月,随红四方面军总部到达会宁县城的伤病员中,有一位身负重伤的湖北黄安籍红四方面军宣传队队员赵文有,部队经甘肃通渭穿越西兰大道时,遭到敌机轰炸,赵文有被炸断了一条腿。红军撤离县城后,赵文有因伤势严重不能随部队行动,不得不留在会宁,这把琴也随他留了下来。在乡亲们的精心照护下,赵文有捡回了一条命。

  红军会师时,他只有30多岁,他的父亲、妻子和唯一的儿子都死在敌人的屠刀之下,这一切不幸使这个刚强的汉子头发、胡须都花白了,看起来就像六七十岁的老人,所以大家都尊称他为赵爷。

  “赵爷会唱歌,会弹三弦琴,他最喜欢唱的就是《十送红军》《长征组歌》《东方红》。”王娟丽说,每年春节赵爷都要在社火队里露一手,他的独奏弹唱,经常赢得经久不息的掌声。“赵爷的《十送红军》弹唱成了他的保留节目,他总是一边弹,一边唱,一边流着眼泪。”

  据赵文有说,这把琴是他的传家宝,是他父亲留给他的唯一财产,他带着这把琴参加了红军,成了红军宣传队队员,走上了革命道路,走完了长征路。

  三弦琴是赵文有的命根子,醒着时总拿在手上,睡着了就放在枕边。虽然孤苦一人,但他的生活并不孤单,他的屋里经常坐满客人,大人小孩都挤在一起听他讲红军的故事,听他唱歌、弹琴。

  1965年,疾病缠身的赵文有去世了。会宁县人民政府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葬礼,“当时为赵爷送殡的人排成了长龙,他虽然走了,但他的三弦琴和他的琴声、歌声永远留在了关心他的会宁人心中”。王娟丽说,三弦琴奏响了革命的旋律,传递着信仰的力量,让伟大的长征精神薪火相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琛奇)

[责任编辑:道尔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