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 · 自治区十大产业微镜头②】“十四五”哈密将提升跨区输电能力

每年增加外送电量逾400亿千瓦时

2021年02月08日 09: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 哈密记者站邢宝玉报道)“‘十四五’期间,哈密市将推动‘疆电外送’直流第三通道建设等,进一步提升跨区输电能力,预计每年增加外送电量400亿千瓦时以上,可拉动哈密GDP增长约2.5个百分点。”国网哈密供电公司副总经济师胡安平说。

  作为能源资源富集区,哈密市抓住国家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机遇,通过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哈密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

  1月25日,在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天山换流站,机器人正在巡检,以确保“疆电外送”安全稳定运行。近期,天山换流站两台调相机顺利投产,电量外送能力明显提升,1月24日换流站单日外送电量超1.2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该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实施“疆电外送”战略的第一个特高压输电工程,也是西北地区大型火电、风电基地电力打捆外送的首个特高压工程。

  为不断提升新能源发展质量,哈密市对各个能源项目进行优化组合。新疆能源集团哈密烟墩风光互补电场场站副站长杨志龙说:“晚上没光的时候,风电可以持续发电;假如白天没风,可以通过光伏发电进行互补。每年我们风电发电量在3.5亿千瓦时左右,光伏发电量在1.5亿千瓦时左右。”

  哈密石城子光伏产业园是全疆单体规模最大、光伏组件类型最全的光伏产业示范园区。2020年园区光伏发电量13.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6%。“目前汇集站共接入21家光伏企业的26个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超80万千瓦。”位于产业园内的新疆华电石城子220千伏汇集站站长杜忠强说。

  胡安平表示,“十四五”期间,国网新疆电力将聚焦疆内疆外“两个市场”、能源生产和消费“两个重点”,扩大疆内750千伏电网覆盖范围和密度,增加疆电外送通道,进一步提升跨区输电能力和能源资源调配能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