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疆山”心中的“金银财宝”

2021年02月08日 09:36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井波 通讯员刘丽

  “疆山在家吗?你家春耕化肥买啥牌子?我也准备去买点。”“疆山哥,你的拖拉机借我用用,我去拉点饲料。”2月5日,柯坪县启浪乡布拉克村村民王永新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奔波在邻里的田间地头、房前屋后。

  父母从山东支援边疆,因而给王永新取小名“疆山”。在布拉克村定居的22年间,王永新与全村各族群众互帮互助,结下深厚情谊,提起“疆山”村民都喜欢。

  1998年,王永新落户布拉克村,承包土地,成为该村第一户汉族村民。2002年,王永新种植的棉花大获丰收,亩产是其他村民的两倍,乡亲们对王永新羡慕不已。第二年,就有不少村民找到王永新,要跟着学习棉花种植技术。

  “他们说话我听不懂,我说话他们也听不懂。”讲棉花种植技术时,因语言不通,王永新和村民都急得干瞪眼。

  这让王永新意识到大家对种植技术的渴望。从那以后,每到春耕生产、施肥撒药之际,他都会及时提醒村民。同时,为便于交流,他和村民还相互学习语言,如今大家交流已没有任何障碍。

  布拉克村党支部书记阿不都·热依木与王永新在日常的生产生活中感情越处越深,亲如兄弟。他告诉记者,在王永新的帮助下,全村棉花平均亩产从150公斤增至300公斤。去年,全村已有8个棉花种植户亩产突破400公斤。“疆山兄弟是我们村的‘土专家’,我们全村都离不开他。”阿不都说。

  “兄弟,我的命都是乡亲们救的,我做这点事是应该的。”在一旁的王永新急忙打断阿不都的话。

  2017年5月,王永新和工人在红枣地施肥时,不慎将左腿卷进拖拉机传动轴,瞬间血流如注。工人一时慌了神,不知如何是好。王永新想到了阿不都,忍着剧痛向他求救。

  接到电话,阿不都立即叫了救护车,并召集村民分头前往王永新家的400亩红枣地搜寻。10分钟后,大家找到快要昏迷的王永新,把他送往阿克苏市人民医院。

  住院期间,阿不都还多次探望,让王永新不要担心家里的事,一切有他。

  “我原本担心住院后,家里农活没法打理。没想到阿不都每天都会在大喇叭上询问村民,谁愿意去疆山家帮着干农活,每次都有几十人报名。”王永新说,妻子拿着钱想付工资,大伙儿却百般推辞。

  “疆山是个热心肠,平时没少帮大家,这点活不算啥。”阿不都笑着说。

  5个月后,王永新出院回家,路上不断有村民拦下车热情问候,许多村民提着土鸡蛋,拿着核桃、蜂蜜等前来看望,和他聊天,让他安心休养。

  听着乡亲们的暖心话,看着村民对他家的照顾,这个坚强的汉子忍不住热泪盈眶。

  身体一天天好起来的王永新,专门请厨师做了两大锅抓饭,邀请全村300多名村民前来吃饭。“大家对我的照顾,不是两锅抓饭能表达的,但是不做点啥我心里过意不去。”王永新说。

  去年,王永新购置了3架农用无人机,成立柯坪县诚信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率先在全乡探索应用无人机打药技术。“用无人机给棉花打药,8分钟就能打完10亩地,传统打药机需要2天,节省出来的人力和时间可以干其他活。”王永新说。

  “金银财宝不算真富,团结和睦才是幸福。”王永新用这句维吾尔族谚语作为自己与乡亲们相处的格言。“只要能让大家过上幸福的日子,我愿意多干一点,带领大家一起奔小康。”王永新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