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春运】春运列车“美容师”:每天为400多节车厢“梳妆”

2021年02月08日 11:2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整备工人耿丽娜正在对车厢地面缝隙进行清理。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摄影报道)春运期间,当旅客走进列车,看到窗明几净、充满温馨的车厢,坐下来愉快地开启旅途时,或许不会想到,这干净整洁的背后,是一群人的辛苦劳作。他们就是列车整备工人,被称为列车“美容师”,每天要为400多节车厢进行清洗、“梳妆”,保证列车干净整洁出库。

  2月3日,在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车辆段客车整备库,一趟入库的列车在完成终到消杀后,整备工人开始登车进行车厢内的整体保洁。

  4小时清洁一节车厢

  “今天我们作业的车次是Z294次、8道,各组员要严格按照标准作业,上下车注意安全。” 乌鲁木齐车辆段客运保障车间内保洁7组工长李锦在作业前叮嘱同事。

  李锦说,这趟车有17节车厢,17名整备工人每人负责一节车厢,“别看这短短的一节车厢,完全清洁完毕要4个小时左右。”

  小水桶、拖布、抹布、洁厕剂、清洁剂、去污粉、洗衣粉、铲子、钩子、刷子、钢丝球,这是整备工人耿丽娜工作时要用的工具和材料。在记者眼里看似还干净的车厢,在耿丽娜的眼里,却处处都要清理。

  “出疆车运行时间长,厕所是最难清理的,所以我们上车后就要先把厕所内喷上专用的洁厕剂闷泡。”耿丽娜说,然后再从车厢连接处开始逐步打扫。

  耿丽娜蹲下身子,在连接处的踏板上喷上清洁剂,用抹布擦洗后,还要用钩子裹住抹布,对每一条缝隙进行清理。

  从车厢板壁到玻璃、从小桌子到铺位下,从铺位脚踏到暖气管下,从盥洗间到茶水炉,从车厢地面到厕所,耿丽娜细心地为车厢做着深度保洁,随身带着的工具一个个都派上了用场,擦、抹、拖、扫、铲、钩,连暖气管底下的杂物都被耿丽娜钻在小桌子底下掏了出来。

  “干保洁,慢工出细活,也是个良心活,许多不好清理的缝隙、角落,必须要打扫到。”李锦说,就比如厕所,为了彻底清除污垢,就要用钢丝球一点点清理,连便池地漏口的缝隙污垢都要清洗干净。

  列车空调过滤网也要清洗消杀

  除了车厢深度保洁外,铁路工作人员还要对空调新风系统进行重点检查、清洗、消杀。

  列车空调是列车的“呼吸系统”,而空调过滤网是“呼吸系统”的一道“安全门”,关系到车厢内的空气质量。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客列车的通风系统成为消杀的重点。

  蒲鹏山是乌鲁木齐车辆段的一名车辆电工,他说,每趟列车的空调过滤网都要逐一仔细用水清洗,还要让疾控部门完成专业消杀,“每一片滤网都需要经过除尘、洗刷、消毒等工序,确保空调过滤网干净、无毒。”

  记者了解到,由于装卸滤网需要搭梯子,完成一个滤网清洗,需要3个人配合,15分钟左右才能完成,一列车大概需要1小时40分钟才能清洗完。

  目前,每天有27列客车需要消杀、清洁。经过“美容师”们的精心“装扮”,列车焕然一新,重新踏上旅途,服务春运旅客出行。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