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创城在行动】民族团结一家亲 共迎新春年味浓——记者节前走访乌鲁木齐民族团结大院(小区)见闻

2021年02月08日 11:2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传芝 贾梦妍 郭军鸽 马婷 牟敏 盖煜 王磊 史漓莎报道)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农历春节即将到来。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乌鲁木齐这座多民族聚居的城市里,各族群众大扫除、备年货、贴春联、线上展才艺、晒美食,为喜迎新春做准备,喜庆祥和热闹的气氛在城市、乡村各个角落升腾。

  目前,乌鲁木齐已创建3324个民族团结大院(小区)。连日来,记者走访部分民族团结大院(小区),实地感受浓浓的年味。

2月2日,在天山区“网络春晚”录制现场,演员们正在录制歌舞《我们前行》。(记者蒋晓摄)

  欢欢喜喜迎新春

  欢快的舞蹈、动人的歌谣、美妙的乐器声……天山区“网络春晚”节目陆续录制。

  摄影机、补光灯、射灯、拍摄摇杆等设备到位,晨光花园小区爱心妈妈团队的演员们穿着华丽的服饰亮相,服装表演秀开始。来自天山区延安路片区晨光社区的这支队伍由多个民族组成。

  表演者之一的杨玲说,大家平日里关系特别亲,常来常往,守望相助,也想通过节目展现小区各族居民亲如一家的团结情。

  吃,是年味必不可少的。

  2月6日12时,高新区(新市区)八家户片区鸿阳社区阳光之尚小区多户居民准时上线,展示自己的厨艺。大家正在参加社区举办的“新春好味道”线上美食比拼迎春活动。

  阳光之尚小区生活着728户居民,线上活动菜品种类丰富,孜然羊排、彩色凉皮、铁板鱿鱼、丸子汤……各类菜肴的小视频在活动群里陆续登场。

  居民康迎春烹饪了大盘鸡。“我有秘诀,这是大哥居来提·海拉提自己购买了新鲜辣椒然后晾晒的。”康迎春说,年夜饭,这道菜必备。

  过年,年货不能少。

  走进沙依巴克区红庙子片区新居社区欣悦园小区,不少居民搭伴一起置办年货。

  居民武建红和亲戚阿依仙木古丽·亚森是邻居。自从武建红教会阿依仙木古丽·亚森如何在社区线上团购平台买东西后,水果、干果、蔬菜都通过线上下单,直接送到家。

  “每年过年,我们两家人都会分工协作,我负责蒸包子、包饺子,妹妹则负责做点心,做好的美食也会分享给邻居们一起品尝。”武建红说,年就要过得热热闹闹,辞旧迎新纳福。

在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东湾村,志愿者走进丁四海老人家中打扫卫生。(记者郭军鸽摄)

  红红火火过大年

  贴春联、福字,是春节习俗。用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愿望。辞旧迎新,增加节日的喜庆气氛。

  2月6日,走进水磨沟区苇湖梁片区立井北社区东湖丽景小区,市农业农村局驻社区工作队队员、社区干部正在开展送“福”到家活动。

  这边擦窗扫地,那边贴窗花、“福”字……2月6日,走进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东湾村村民67岁的丁四海家,3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忙着给老人收拾屋子。

  这支由乌鲁木齐县政协、农业农村局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和村民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对村民房屋周边、公共场所等开展清扫消杀工作,并为村里的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的老人等送去春联和生活物资,帮他们打扫卫生。

  “有他们在,我能轻轻松松、干干净净、红红火火过大年。”丁四海说。

  剪窗花、贴春联、大扫除……走进达坂城区达坂城镇洛宾社区西苑、东苑小区,正如居民李付周说的,感觉年味儿更浓了。

  李付周住在东苑小区,艾尼瓦尔·亚生住在西苑小区,两家离得不远。春节临近,李付周来看望艾尼瓦尔·亚生。看见艾尼瓦尔·亚生正在给家里大扫除,进门就开始帮忙。

  “窗花是我自己剪的,春节图个喜庆。”李付周说,他给院里几个好友都准备了窗花,也算是新年礼物。

  市农业农村局驻水磨沟区苇湖梁片区立井北社区工作队队员周继萍(右)给结对亲戚希日帕木·马木提送“福”字。(受访者提供)

  关爱祝福暖新春

  在喜悦、祥和的气氛里,各“民族团结大院(小区)”暖意浓浓。

  2月6日,走进天山区富康街社区金坤小区,市民政局驻社区工作队和社区工作人员给居民送新年福袋,里面装着对联、“福”字以及新年寄语字条和疫情防控知识手册。

  “祝福你们一家和和睦睦,开开心心,小孩快乐成长,老人健康长寿……”来自浙江温州的陈锋拆开福袋,看到了这份手写寄语很温暖。“包户干部沙力合江·巴板的祝福送到了我心坎上。”陈锋说,家里的小孩正在读小学,老人也年岁高了,一家人健康平安是他最关心的事。

  “这里也是我的家。”陈锋说,他们一家来乌打拼已有十多年,交了很多各民族的好朋友,和小区居民也相处融洽,亲如一家。

  走进延安路片区吉顺路北社区朗天峰景小区,居民崔彪刚收到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饺子及慰问品。

  崔彪是河南省周口市人,在小区便民蔬菜店工作。每年都要回老家过年的他,今年响应就地过年倡议,留在乌鲁木齐过年。

  “在这过年也很热闹、温暖。”崔彪说,乌鲁木齐市推出的“我在乌鲁木齐过大年”十项暖心行动、社区送来暖心大礼包,都让他和家人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暖。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