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红红的春联 红火的日子——春联里的奋斗故事

2021年02月08日 11:2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7日,在新疆和睿泰农民专业合作社,村民马晓燕与米东区政府办驻村工作队员及村干部一起展示对联。

  4日,在铁厂沟西村,村民张芬(右)与米东区文体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市第108中学驻村工作队副队长田志荣(中)一起展示春联。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摄影报道)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联,既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民俗密码,也是人们在辞旧迎新之际记录过去、见证辉煌、展望未来、表达祝福的最佳载体。近日,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的村(社区),跟着书法爱好者为群众送春联,也跟着居民群众一起写春联,倾听居民的心里话,见证春联里的奋斗故事。

  上联:手牵手维护和谐稳定

  下联:心连心共同抗击疫情

  横批:励精图治

  2月7日,在古牧地镇皇渠沿村,米东区政府办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钟晓隆组织村民书法爱好者,为乡亲们写春联送春联。

  51岁村民马翠花选了一副“手牵手维护和谐稳定,心连心共同抗击疫情”春联。她说,这副对联,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市21万余名志愿者以肩为担、甘于奋战在一线,马翠花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7月,工作队和村“两委”招募志愿者,马翠花第一个报名,在村防疫服务点坚守44天,获优秀抗疫志愿者称号。

  “那段时间我吃住在服务点。防护服一穿七八个小时,脱时能倒出汗水来,有时候要忙到深夜。”马翠花说。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防疫更不能有丝毫松懈。马翠花经常给街坊邻里宣传防疫知识,提醒大家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

  “疫情总会过去,期待春暖花开。就像春联上写的,心连心手牵手,咱再大的困难都不怕。”她说。

  上联:党策英明山河放彩

  下联:民心稳定土地生金

  横批:乡村振兴

  2月6日,皇渠沿村村民汪金贵和妻子马晓燕请书法爱好者写了一副“党策英明山河放彩,民心稳定土地生金”的对联,准备贴在合作社大门口。

  近年来,我市促进农业稳中提质,大力推进蔬菜、奶产品、牛羊肉“三大基地”建设,仅去年蔬菜产量就达50万吨,既充盈了市民菜篮子,也促进了农民增收。

  汪金贵发动村民流转300亩耕地,成立新疆和睿泰农民专业合作社种蔬菜。他利用村子紧邻米东城区的优势,创新技术员承包制,并开始尝试蔬菜订单销售,还实行了采摘会员制和线上销售模式,闯出了一条小农户融入农业产业链的现代农业新路子。

  “去年,300亩蔬菜种植园挣了200多万。”马晓燕说,“年底分红时,大家都说,都是党的惠农政策好。”

  今年,我市将建5个千亩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汪金贵瞅准机会,在米东区政府帮助下,今年计划将蔬菜种植面积扩大到千亩。

  “春联贴到合作社门口,让大家知道,是党的好政策让农民鼓了腰包,日子越来越红火。”马晓燕说。

  上联:幸福感恩共产党

  下联:脱贫不忘领路人

  横批:喜迎小康

  2月4日,在米东区文体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市第108中学联合驻铁厂沟镇铁厂沟西村工作队邀请下,米东区委宣传部春联小分队到村里为村民写春联。

  “我想写这个对联,麻烦帮我想个横批。”81岁村民张芬递给书法爱好者一张纸条。

  纸条上写着“幸福感恩共产党,致富不忘领路人”,是老人前一天想好的。

  张芬1959年来到新疆,在村上居住了60多年,亲眼见证了村子巨变。

  张芬说,刚来时住的是土坯房,后来是砖混小平房。2016年,享受国家富民安居政策,铁厂沟西村150余户村民全部搬进铁厂沟富民安居一期,住上了水电气暖和物业齐全的小区。“村里还给我发养老金,还有新农合,还有高龄补贴……”

  在大家的提议下,张芬将对联横批定为“喜迎小康”。

  “大家能有今天的好日子,我要感谢党,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我要把这些心里话写到对联上。”张芬说。

  上联:五十六朵鲜花共栽一个盆

  下联:五十六棵翠柳共连一条根

  横批:亲如一家

  2月5日,铁厂沟西村干部李萍将一副“五十六朵鲜花共栽一个盆,五十六棵翠柳共连一条根”的春联送到了结对亲戚朱美兰家。

  朱美兰和丈夫陈汉如说,对联上的话,是李萍跟他们关系的真实写照。

  朱美兰有一儿一女,儿子已成家立业,女儿因身体残疾一直没有工作。

  两年前,李萍与朱美兰结对认亲,除了日常上门探望外,她还尽己所能帮忙解决实际困难。

  “朱美兰的女儿身高只有1.2米,但智力正常,行动自如,可以找个简单的工作。”李萍找到村“两委”和工作队,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为朱美兰女儿在村上环卫站找了份工作。

  “亲戚上心,丫头的工作每个月缴完五险一金,还能净落1700多块钱。丫头开心,我们放心。”朱美兰说,贴上对联,让左邻右舍知道我家有个好亲戚。

  上联:民生有幸年年好

  下联:国运无疆日日长

  横批:百年圆梦

  2月2日,在石化片区佳祥社区与佳瑞社区联合举办的“春联送祝福”活动中,居民何元保挑了一副“民生有幸年年好,国运无疆日日长”的春联,作为儿子结婚新房的春联。

  “对联上的内容,是我想说的话。”何元保带着记者参观他家正装修的房子。115平方米的房屋装修基本完成,由于是顶楼,采光好,房子宽敞明亮。

  “回想之前,我们老两口住在这里,别说当婚房了,我们住着都憋屈。”何元保说。

  2018年开始,何元保所在的石化片区17区小区由于房屋质量问题,39个单元的顶楼屋顶出现不同程度漏水现象。

  虽然找到了开发商及物业部门,但问题始终没有解决。

  最后,何元保找到米东区教育系统驻佳祥社区工作队。工作队队员马刚说,他们2018年3月到社区,立即将该问题列为重点民生工作去抓。

  找物业,联系开发商,商量解决方案,倒排工期监督施工。工作队和社区用了半年多时间,终于帮忙将问题解决。

  2019年开春起,房屋再没漏水,何元保于去年年底开始装修房子给儿子当婚房。

  何元保说:“新房贴上这个对联,感谢党和政府给咱办了民生事、暖心事。”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