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阿克苏-巴楚双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

2021年02月08日 12:3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报道)近日,库车-阿克苏-巴楚双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送电投运,有效提高南疆电网的输电能力。

  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工程总投资约13.92亿元,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工程起自库车750千伏变电站,止于巴楚750千伏变电站,线路全长483公里,共有杆塔1040基。

  2020年,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抓紧建设施工,高质高效完成建设。

  该工程业主项目经理周楠介绍,工程原计划中有8152米线路、16基铁塔需要经过千佛洞风景区、新和县、温宿县境内的国家公益林地。为保护文物景区,他们对线路路径进行了5次优化,最终线路绕行20公里,新增跨越24次、静态投资4652万元。

  据了解,南疆拥有丰富的水资源和太阳能资源,“十三五”期间随着大中型水电站投运,电网富余水电电力较多。但该地区水电装机占比较高,冬季受来水减少影响,水电出力降低较大,而冬季用电负荷又最大,因此主网供电需求较大。

  库车-阿克苏-巴楚双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后,库车-阿克苏-巴楚送受电能力提高至约3000兆瓦,将有效缓解夏季南疆窝电问题,同时满足南疆冬季从主网受电需要,对保证南疆电网安全、可靠、稳定运行及服务南疆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