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博湖县:农民自制扫地车获点赞

2021年02月09日 09:4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博湖县融媒体中心郭玉顺 都古尔加甫·艾尼报道)随着春节的临近,博湖县各乡镇组织农牧民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积极投入环境整治、美丽庭院打造的行动中。

  这两天,博湖县查干诺尔乡敦都布呼村村民塔伊尔·巴拉提利用农用拖拉机改装的一台自动扫地车,吸引了周围村民参观,大家纷纷点赞这个“新鲜玩意”。

  塔伊尔自制的这台扫地车,是普通的农用拖拉机改造而成,它的特殊之处就在于车后拖车上的圆转盘,拖拉机行驶时,利用车轮转动带动转盘上的8把扫把,将道路中间散布的尘土、纸屑等垃圾都扫到路边,再通过简单的人工清扫,整条道路立即焕然一新。

  “我从小就喜欢琢磨发明一些实用小农具,看到村民打扫卫生费时又费力,我便发明了这个扫地车,就是想给村民带来方便。”塔伊尔说。

  塔伊尔的这台自动扫地车操作灵活方便、结构简单,每天可完成15公里道路路面清扫,相当于全村村民两天的工作量。

  “近年来,我们积极鼓励农牧民开发农村需要的小发明、小制作,先后自制了洒水车、农药喷洒机、自动栽苗机等,为农民丰产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树立了美丽乡村的新形象。”博湖县查干诺尔乡副乡长李东亮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