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权威访谈】四大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党委书记何永慧

2021年02月09日 09:56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宋雅文

  “十三五”期间,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新的巨大成就,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进入“十四五”,博州将如何发挥独特区位优势,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近日,博州党委书记何永慧接受了本报全媒体记者的采访。

  “十三五”各项事业齐头并进

  何永慧说,“十三五”时期,博州经济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齐头并进、亮点纷呈,阿拉山口市成功获批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温泉县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精河县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先进县,博乐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我们深入谋划和实施‘团结稳州、生态立州、口岸强州、旅游兴州’四大发展战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何永慧介绍,博州推进“口岸强州”,先后获批8大指定口岸和物流枢纽中心,综保区入驻企业由2015年的52家增加到598家;累计完成跨境电商出口5045万票,贸易额11.6亿元,占全疆90%以上;中欧班列占到全国开行总量的七成,口岸进出口贸易额跻身全国前30名。

  多年来,博州坚持把“旅游兴州”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新引擎,2019年全州接待游客突破千万人次大关,实现旅游收入140亿元,较2014年分别增长4.7倍、13.6倍。

  何永慧表示,博州把环境保护作为“生态立州”之本,深入贯彻“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念,坚持生态优先,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修复,实施草原禁牧805万亩、草畜平衡1134万亩,恢复赛里木湖植被16.9万亩,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面积占到全州面积的19.1%,城市建成区绿地率34.5%,博州的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环境更优美了,优质的生态环境造就宜居“生活圈”,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博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进以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安居等为重点的惠民工程,特别是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民生,持续加强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集中力量挂牌督战,各族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我们坚持把民族团结作为最大的群众工作,并于2019年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何永慧说,多年来,博州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广泛开展以“微走访、微传播、微联谊、微互动、微网络、微工程”为主要形式的民族团结微行动,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民族团结之花在博州大地处处绽放。

  形成全州规划“一张蓝图”

  何永慧介绍,“十四五”时期,是博州实施“团结稳州、生态立州、口岸强州、旅游兴州”战略、巩固社会稳定成果、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变化”奋斗目标、迈向长治久安的关键五年。

  自2019年5月博州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以来,博州党委高度重视,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全过程、各环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把握规划方向的“定盘星”、推进发展的“指南针”、破解难题的“金钥匙”。同时结合实际,加强规划统筹安排,成立领导小组,制定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搭建规划起草专班,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明确规划编制内容、要求、程序等。

  何永慧说,目前,博州“十四五”规划纲要已编制完成,明确了抢抓西部大开发机遇、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稳定红利持续释放的机遇,聚焦自治州党委四大战略、加快产业培育壮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发展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掌握国家、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编制政策要求,进一步谋划、论证、深化、细化自治州‘十四五’目标任务和重大项目。同时,加强指导县市、园区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全州规划‘一张蓝图’。”何永慧说。

  着力做好十三个方面重点工作

  何永慧说,“十四五”时期,博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民族团结实现新加强,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稳定开创新局面,社会治理效能实现新提升。

  如何实现“十四五”规划奋斗目标?何永慧表示,要着力做好十三个方面重点工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实施口岸强州战略、实施旅游兴州战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深化“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大力实施生态立州战略、深入实施团结稳州战略、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深化对口援疆战略。

  何永慧说,下一步,博州将力推“十四五”规划任务落实落细落具体,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全力构建“一区两带”战略布局,全力把博州打造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门户枢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战略支点、国家向西开放的先行区,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博州贡献。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