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春运】防疫更严格 服务更细致——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首个春运见闻

2021年02月09日 13:1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月8日,在乌鲁木齐站候车大厅,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消杀作业。(记者陈岩摄)

  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T3航站楼内,南航新疆分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为旅客解答出行疑问。(记者李凯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 李凯 马婷报道)各地倡导“就地过年”,春运客流大幅下降,但也有一些返乡探亲、必要公务等“刚性”出行。当春运叠加疫情防控压力,能否安全到家牵动着返乡人的心。铁路、公路、机场如何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旅客归乡途中如何做好防护?回家路安全顺畅吗?

  2月8日,记者走进乌鲁木齐站、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乌鲁木齐高铁国际汽车客运站春运一线,发现旅客客流虽“降温”,疫情防控措施却更为精细、严格,同时也在服务上下足功夫,保障春运旅客有序出行。

  乌鲁木齐站

  消杀团队70多人,全天候做好站内消杀

  8日12时,记者在乌鲁木齐站北广场进站口看到,每个进站通道前,旅客都严格按照“一米线”间隔排队,依次通过测温后,有序进站。

  在候车大厅实名制验证口前,旅客按照“一米线”间隔,依次进行实名验证后通过闸机。

  记者看到,每当有旅客完成验证通行后,手持消毒喷壶和抹布的工作人员,便会对闸机设备进行喷洒消毒,用抹布对闸机的身份证识别区域进行擦拭。

  “这里是旅客密集接触部位,我们要尽力做到接触一次消毒一次。”乌鲁木齐站客运车间副主任王长院说。

  走在候车大厅内,记者看到,负责消杀的工作人员分布在各个区域,售票处、自助售取票机前、自动扶梯口、检票闸机前、座椅扶手前、母婴室、老幼病残孕旅客专区、卫生间等处,都有手拿喷壶、水桶和抹布的消杀人员,随时对这些设施进行消毒。

  乌鲁木齐站保洁项目部经理田知爽说,站内配备有70多人的消杀团队,全天候做好站内消杀,春运期间还加大了候车大厅的消毒和通风频次,候车大厅内的公共场所,每2小时消杀一次,夜间还会对站内进行整体的消杀。

  准备乘车回克拉玛依过年的旅客常宇说,进站后看到车站严格的防疫措施,感到很安心,自己乘车也是做好了充分的防护,“除了戴好口罩之外,我还随身带了备用口罩、消毒纸巾,还准备好了核酸检测报告,旅途中会牢记防疫要求,保护好自己。”

  回家路上,安全是家人最大的牵挂。记者了解到,不管是在车站还是在列车上,新疆铁路部门都有严格的防疫措施、细致的服务举措,为旅客安全出行、放心返乡提供保障。

  国际机场

  守好疫情防控“空中关口”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作为新疆的门户枢纽,春运期间,持续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守好疫情防控“空中关口”。

  2月8日,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从T2到T3航站楼感受春运新变化。

  记者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2航站楼看到,值机柜台、安检通道、行李转盘,旅客都比较少。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航站区管理部航站区运行监管中心副主任张树瑞说,现在已经到了春节出行高峰,他们加大人流密集区域的消杀、清洁力度和频次,全面实施对航站楼内卫生间、母婴室、自动扶梯等特殊区域的设施、设备进行每日三次的消杀,根据旅客流量动态对值机柜台、旅客座椅、旅客手推车等设施每天至少三次消毒保洁,确保航站楼公共区域消杀全覆盖。

  旅客舒荣说,进航站楼看到有专人消杀值机柜台和手推车,楼内空气也很清新,感觉安全舒适,让人出行非常放心。

  此外,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三座航站楼及交通枢纽中心空调系统在确保温度适宜的前提下,对航站楼内所有空调设备的过滤器和滤网每日两次每次不少于半小时的消杀作业,以保持公共区域空气流通。

  高铁国际汽车客运站

  仔细消杀,有序引导,贴心服务,让乘客放心

  2月8日,记者来到乌鲁木齐高铁国际汽车客运站。走进客运站,可以看到在入口处设有自动测温仪器,旅客体温无异常,向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出示健康码后方可进站购票乘车。

  售票大厅内有车站服务人员引导大家购票,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前的地面,划有一米的间隔标记,旅客需保持间隔有序购票、取票。

  “整个乘车过程我感到很贴心,也很放心。”乘客张国保说,客运站的防疫措施到位,进站后购票到候车、上车都有人引导,服务非常贴心。

  在客运站候车区,不仅安排专人引导提醒旅客隔位就座、戴好口罩,还有负责消杀的工作人员正在用喷淋、擦拭的方式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杀菌。

  “我们每天会对客运站进站口、售票窗口、候车厅、检票口、公共卫生间等,使用消毒液擦拭、喷洒五次。”客运站站长杜海涛说,他们还对客运站候车室、餐厅、商店等公共区域做到持续通风。

  杜海涛说,客运站每天会安排专人对乘客常触及的物体表面采样进行核酸检测,全面织密“防疫网”,给旅客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乘车环境。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