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发布春节健康提醒 节前买买买,四点要注意

2021年02月09日 13:1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晓青 通讯员宋宁报道)临近春节,很多市民为采购年货忙碌着,乌鲁木齐市疾控中心发布春节健康提醒:采购不要放松警惕,注意个人防护。

  2月8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主任陈敏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1.列好清单 错峰出行 去商超、市场前,提前列好购物清单,做好购物路线规划,尽量减少购物次数,缩短购物时间;出门前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还可以随身携带便携式免洗洗手液或湿巾;不要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需用纸巾包好后弃置垃圾桶内;购物时,建议错开购物高峰,避免人员聚集,积极配合公共场所扫码、测温等防疫措施。

  2.挑选时注意保持距离 购买年货或排队结账时,应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尽量选择走楼梯或乘坐扶梯,如果乘坐厢式电梯,电梯内相互之间要保持距离,如果人多可以等候下一趟,购物时避免用手触碰口、眼和鼻;挑选生鲜、冷冻肉类,不要用手直接接触,可以自带一次性手套,或者用购物袋隔着挑选;挑选化妆品,避免直接在面部或口唇试用化妆品样品,可用手背来替代,测试后用纸巾擦掉,然后用免洗洗手液或酒精湿巾消毒;付款时尽量选择刷卡、扫码等非现金、非接触的支付方式。

  3.中途用餐不扎堆 首先不建议在商场、超市里摘掉口罩吃东西,有的商场超市有餐饮区,在商场超市用餐时,建议错峰用餐,优先选择通风良好的餐厅,保持安全距离隔位就座,用餐前做好手卫生,如不能满足间隔就餐条件,建议打包后在符合条件的地方或带回家用餐。

  4.不网购来源不明进口冷冻食品 不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冻食品,避免通过代购、海淘等途径购买国外食品,不从中高风险地区、国(境)外网购、海淘物品,接收快递包裹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收快递包裹时,取件人应佩戴好口罩,也可佩戴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外包装;尽量采用快递柜或让快递员放到指定地点,以减少面对面机会;如必须面对面收取,交流时要保持至少一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领取快递包裹后,可在室外拆除外包装,或先使用消毒液(消毒湿巾)对外包装全面消毒后再带入家中;取出物品后及时丢弃快递包装。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