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安心暖心就是年

2021年02月10日 09:33   来源:新疆日报

  随着春节一天天临近,过年的气氛也越来越浓,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许多身处他乡的务工人员积极响应倡议“就地过年”,停下了归家的匆匆脚步。人留下来了,但想过一个温暖热闹的年仍是中国人最朴素、最不舍的心愿,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如何让就地过年的群众能像在家里一样过得安心暖心,是一道考验城市管理智慧的试题。

  在中华儿女的传统观念里,春节就意味着阖家团圆,过年就要图个红火热闹。但进入冬季以来,寒冷的天气有利于新冠肺炎病毒的生存和传播,为疫情防控增加了难度;而当春节越来越近,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疫情,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下,“就地过年”能够把人员流动降到最低,防止因人员流动导致疫情传播扩散。因此当面对是否“回家过年”的两难选择时,许多人选择了留下来,尽管不能与家人团聚,却以实际行动把平安健康的新春祝福送给远方的亲人。

  “每逢佳节倍思亲”,尤其是在对国人而言最重要的一个节日里放弃与亲人团聚,这不仅仅是积极响应号召所作出的理性选择,更包含着情感上的付出、工作生活上的不易,这种付出应当被珍视,对默默付出的人们也理当予以关怀和温暖,特别是因为临时改变计划而在工作、住房、子女看护等方面遇到困难的,应当予以帮助和照顾,让他们在红火的节日生活中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同时也明确提出要切实加强生活物资保障和能源保供,要做好就地过年群众管理服务,落细落实各项服务保障措施,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心安全过好年。各地纷纷出台了暖心政策,比如乌鲁木齐市推出了“我在乌鲁木齐过大年”十项暖心行动,包括“送大礼包”、景区免收门票、免费乘坐公交车、新春送礼送健康、减免房租、亲情连线、以薪留工等具体措施,让外来务工人员的春节在有效保障中过得安心,在浓浓的人情味儿中过得暖心。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在即将到来的春节,无数人家的门楣上将贴上“国泰民安”的横批,这是饱含着家国情怀的美好祈愿,更是对“国”与“民”关系的生动阐释。在过去的一年,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取得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的重大成果,“国泰”要归功于有情怀、顾大局、敢牺牲的伟大人民,“民安”的背后是有温度、有担当、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伟大国家。在春节这个家国同庆的节日里,只要每个人都能健康平安、每一个无论是否回家团圆的人都过得安心暖心,我们就过好了一个祥和美好的中国年。张蓓)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