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全力做好核酸检测 为疫情常态化防控筑起“防护墙”

2021年02月10日 12:2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磊 郭军鸽报道)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及时开展核酸检测,是疫情常态化防控落实“四早”要求的首要举措、关键措施,也是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精准防控的基础前提。乌鲁木齐落实疫情防控“八项预警机制”,全力做好核酸检测,为疫情常态化防控筑起“防护墙”。

  2月8日,记者来到水磨沟区水墨兰庭小区和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大庙村核酸采集点,看到核酸咽拭子采集现场秩序井然,居民有序待检。

  错峰采集保质保量

  在温泉东路水墨兰庭小区一处门面房里,戴着口罩的居民按照间隔两米的距离,有序排队。

  考虑到天气冷,水磨沟区榆树沟片区协调物业公司,启用了2400余平方米闲置门面房作为核酸采集点。现场设有测温区、等候区、采集区、缓冲区以及应急隔离区。

  水磨沟区榆树沟片区温南社区主任徐雯说,他们分了四个采集组,现场有三组,另外一组专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上门服务。

  在现场采集区,每个采集组两名采集人员身穿全套防护装备,相互配合,平均一分钟可采集居民三至四人。消杀人员在现场巡回消杀。

  记者还发现,对于社区带小孩的居民或者年龄稍大的居民,社区工作人员会引导至绿色通道,减少排队时间。

  温南社区居民核酸采集数为1677人,核酸采集按照小区和自建房片区错峰形式,避免居民聚集。

  “采集区域有暖气,排队时间也不长,基本上10分钟就能采集完。”家住温泉东路北三巷居民李军说,政府投入这么大,每周一次核酸采集也是为了居民的健康,应该积极支持配合。

  徐雯说,每次采集完毕后,他们会对人数进行核对,保证采集质量。社区还将继续完善优化检测流程和操作规范,加强检测力度,确保满足居民日常检测需要。

  绿色通道热心服务

  “请张嘴。”

  “啊——”

  短短几秒,村民吴云华做完了核酸采样。在他身后,村民们一字排开,间距1.5米左右,等待核酸采样,现场秩序井然。

  这是2月8日上午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大庙村核酸采样现场。

  “从排队到采集,也就花了十几分钟,安全有序。”吴云华说,积极支持和配合各项防疫要求,每周免费做核酸既保护自己,也保护身边的其他人,一切都是为了健康和安心。

  大庙村村委会主任杨俊义说,为确保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高质量完成,他们将核酸检测现场划分出等待区、检录区和采集区域,并安排引导人员做好现场保障引导服务。采样现场也设有绿色通道,为高龄老人、幼儿等特殊人群提供优先服务,同时还对行动不便的村民上门采样。

  “开展核酸检测很有必要,都是为了平安。而且现在核酸检测效率也很高,村里的服务细致还贴心。”村民杨如娟说。

  乌鲁木齐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孙晓婷说,针对乌鲁木齐县部分居住在后山牧场的牧民,他们还会在周二安排专车,派出核酸采样分队上门采样,做到不漏一人。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