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发布《春节期间接收快递个人健康防护指引》

收取快递包裹牢记“五步”操作

2021年02月10日 12:3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晓青 通讯员宋宁报道)近期,不少市民在网上“淘”年货、寄特产,各快递公司进入“忙年模式”。2月9日,市疾控中心发布《春节期间接收快递个人健康防护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提醒居民在取快递包裹时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主任陈敏提示,依照《指引》,市民整个取件流程都要做好健康防护,按照“五步法”操作。

  第一步取件前

  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有条件可戴一次性手套。

  第二步取件时

  错峰取件,避免人员扎堆。无接触取件,尽量保持1米安全距离,并在整个取件过程中,双手不触碰眼、鼻、口等部位。

  第三步取件后

  可用75%酒精、消毒湿巾、含氯消毒剂等对快递外包装进行擦拭或喷洒消毒,然后再行拆包,并及时将外包装丢入垃圾桶。

  第四步回家后

  使用75%酒精或消毒湿巾擦拭物品包装,拆除的物品包装按生活垃圾处理。及时在流动水下用洗手液、肥皂清洗双手,洗手时间不少于15秒。

  第五步物品处理

  一般物品表面可用75%酒精或消毒湿巾擦拭后使用,织物类物品清洗晾晒后再使用,生鲜食品高温烹煮后再食用。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