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阳光工程”照亮幸福生活

2021年02月11日 09:3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胡俊秀 通讯员努尔孜拉•金恩斯报道)1月26日,在青河县阿格达拉镇光伏发电站,一片片光伏电板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源源不断地把大自然取之不尽的光能转化成电能。

  “光伏发电每天可产电4.22万千瓦时。”青河县众惠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木合塔尔江·马纳甫说。

  青河县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2016年彻底摘掉“贫困帽”。为巩固脱贫成果,2019年6月,该县充分利用光照资源,建成总装机规模8.617兆瓦光伏电站,因地制宜开展光伏扶贫。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青河县光伏电站共计发电1947.28万千瓦时,电价收益共计1263.74万元。“光伏发电收益在扣除税费及日常运维费后,剩余收益全部补贴至6个乡镇22个村,用于公益岗位和村级公共事务支出。”青河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凃刚说。

  青河县阿热勒托别镇科克塔斯村村民别格扎提·拜提那提2020年9月前在镇屠宰场打工,效益不好,工作不稳定。得知阿热勒托别镇招聘帮厨,就参加村里组织的烹饪学习,取得资格证后,在阿热勒托别镇当起一名帮厨兼保洁,每个月有2500元的稳定收入。

  “现在工作轻松、工资稳定,每天除按时上下班外,剩余时间还可以学习新知识。”别格扎提用国家通用语言高兴地说道。

  与别格扎提一样通过公益性岗位就业的人,在阿热勒托别镇有225人,在整个青河有740人。固定的收入,使他们实现了稳定增收,也托起了他们致富的希望。

  “光伏发电的收入除了解决无、弱劳动力人口基本生活保障外,还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积蓄了力量。”阿热勒托别镇科克塔斯村第一书记郝传周说。

  近年来,科克塔斯村利用每年的光伏扶贫项目资金先后对村里难以立项、群众反映迫切、资金需求量较小、受益面广、群众参与热情高的村级小型公益事业进行启动,有力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截至2020年底,青河光伏扶贫项目收入用于村级小型公益事业扶贫支出162.08万元。今年,我们计划提高收益比例,将全年光伏扶贫发电收益的60%用于公益岗位工资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劳务费用支出,支持鼓励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凃刚说。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