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在岗位丨保障“疆电外送”!今年春节,他们就地过年

2021年02月11日 11:1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临近春节,特变电工新疆输变电产业园特高压生产基地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坚守生产一线,为保障"疆电外送"重点工程配套产品的生产、国家重大能源项目及海外出口项目的稳步推进加班加点,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在特变电工新疆变压器厂总装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喀什750千伏变电站主变扩建工程产品和西藏大古水电站500千伏主变压器,为京唐铁路、南通地铁、深圳地铁提供的系列产品也正在加紧设计中。 

  特变电工新疆变压器厂总装车间总装工段长 姜文甫:我身边这台变压器工程是“十四五"期间新疆电网162项重点工程之一,也将助力新疆“十四五”期间形成“内供七环网、外送六通道"的网架新格局。我们车间还在为西藏大古水电站生产500千伏变压器,大古水电站是西藏第一个500千伏水电项目,也是全行业海拔最高的500千伏水电站。 

  这个车间里加紧生产的还有出口巴基斯坦煤田区块500千伏变压器和津巴布韦400千伏单相自耦变压器等“一带一路"重点项目的变压器产品。津巴布韦400千伏输变电项目全部完工投运后,将解决当地百万人口的用电问题,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特变电工新疆变压器厂总装车间总装工段长 姜文甫:现在正在从事的作业就是套管装配,套管装配在总装配这个环节是最耗时也是难度最大的一个环节,不允许出现任何的磕碰和丝毫的偏差。

  为确保重点项目按期优质交货,今年春节有数百名员工坚守岗位,确保节日期间生产顺利推进。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变压器厂总工程师 孟杰:当前正在生产像国家的疆电外送、能源通道、新能源新基建一些重点领域、特高压超高压领域的产品,也包括咱们海外一带一路的一些重点领域的一些项目。我们节日期间整个应该说产销两旺的。也是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我们节日期间组织了500多名员工保障生产任务。 

  近年来,特变电工的高新技术产品已成功进入70余个国家和地区,为30多个国家提供了涵盖电网、电源建设的成套项目总承包服务。这个春节,特变电工有超过千名员工坚守在海外项目现场。

  为了让大家暖心过年,企业在春节前就对每一位驻外员工家属进行了走访慰问,送去了大米、炒货礼包等年货。海外员工贴春联、包饺子,在异国他乡也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氛围。

  特变电工海外员工:我们这会儿正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哈根变电站进行日常巡查,今年疫情原因不回国了,我觉得不给祖国添乱也是一份责任。我们坚守在海外一线把项目建设好,比回家过年更有意义。我们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向全国各族人民拜年了,祝大家新春快乐,幸福安康,祝我们伟大祖国繁荣昌盛!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