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过年饮食遵循“三不”原则 多多关注维生素D指标

2021年02月15日 10:2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康颢严报道)过年期间,亲友相聚面对酒水肴馔,推杯换盏之间也藏着一些健康隐患,那么如何开心又健康地过年呢?2月14日,专家提醒春节健康饮食需遵循“三不”原则,特别要多关注自身维生素D指标。

  饮食遵循“三不”原则是指不拼酒、不饱食、不剩菜。

  新疆临床营养研究所所长、自治区人民医院营养研究所所长范旻提醒,尤其需警惕过量拼酒,以防发生心梗、中风等风险。

  “由于疫情原因,大部分人居家期间没有很多机会晒太阳,体内储备的维生素D相对于往年显得不足。而维生素D偏低,容易出现痉挛和一过性脑缺血等症状,尤其拼酒时情绪激动,更易产生心肌痉挛、脑血管痉挛,从而导致心脑血管梗塞。此外,缺乏维生素D还容易出现过敏症状和导致免疫力低下,增加患感冒和感染新冠肺炎风险。”范旻说。

  春节期间暴饮暴食不仅会让体重猛增,更易增加心脏病、胃肠道疾病等疾病的发生风险。据《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指出,合理膳食是健康的基础,饮食风险因素导致的疾病负担占到15.9%,已成为影响人群健康的主要危险因素。因而范旻建议均衡饮食应食不过量,七八分饱即可,避免摄入过多能量和营养物质而加重消化系统的负担,影响身体健康。与此同时,起居无常更易将多余营养物质蓄积于体内,易引发“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

  剩饭剩菜最大的隐患是容易被微生物污染,易引发腹泻甚至影响肝肾功能。范旻认为,提倡分餐不浪费不仅是为了节约,也是为了食品安全。

  最后,范旻提醒,节日期间饮食要有节律,早餐、午餐和晚餐要按时、按量,同时要保持正常起居、适量运动和精神放松。另外,出现痉挛、皮肤过敏等情况时可以关注是不是维生素D缺乏导致的问题。建议大家在体检时关注身体各项微量营养元素的指标,从营养干预角度进行对症补充。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