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有家的温暖”

乌鲁木齐市十项暖心行动,让留乌过年的人们感受到浓浓年味

2021年02月18日 11:1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春节期间,在高铁片区的一处工地,锦霞社区工作人员为留守工地的安保人员挂中国结。(记者唐红梅 通讯员杨丽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贾梦妍 史传芝 史漓莎 王丽丽 王媛媛 郭玲 宋建华 盖煜 马婷 王磊 牟敏 唐红梅 郭军鸽 李凯 王璇报道)“就地过年”是一个系统工程,让人民群众过个好年是一道社会治理的新考题。

  领红包、收年货、充流量、免费游……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乌鲁木齐市实施的“我在乌鲁木齐过大年”十项暖心行动留住了人,也温暖了乌鲁木齐“打工人”的心。

  “在这里有家的温暖”“我在这座城市找到了归属感”“留乌过年,年味不减”……这个春节,留在乌鲁木齐就地过年的人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这座城市洋溢着幸福的味道,也汇聚起守望相助、奋力拼搏的强大合力。

  暖心大礼包 乌鲁木齐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乡

  “这份大礼包太暖心了,乌鲁木齐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乡!”家住铁路花园社区的刘双成说,他老家在甘肃,来到乌鲁木齐打拼的三年里,在这里安了家、买了房。

  在经开区(头屯河区)高铁片区的陶菊园项目工地,安保人员梁喜良拿着锦霞社区送来的大礼包,与远在河南老家的母亲视频。

  “俺在这里很好,你们放心吧。”梁喜良说。

  市商务局(粮食局)认真落实十项暖心行动,积极组织各区县制定暖心大礼包发放方案,从2月6日持续至2月14日,保障暖心大礼包发放到位。

  视频团圆 人虽然不在一起,心却在一起

图为2月17日,李凯亮趁休息时间,跟母亲视频聊天。(记者王璇摄)

  “每天都能和母亲视频聊一会,让母亲觉得就像我在身边一样。”美团外卖铁路局店骑手李凯亮说,从大年三十开始,他每天都坚持给母亲打视频电话。

  38岁的李凯亮祖籍湖南郴州,来乌市工作两年多了,今年就地过年,看到乌鲁木齐十项暖心行动,就申请了免费流量“。视频团圆,同样幸福。”李凯亮说。

  春节期间,市工信局(大数据发展局)联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赠送20GB/月流量,很多外来务工人员享受到免费流量。

  健康礼包 好好检查一下身体,过个健康年

  35岁的王丽籍贯在安徽阜阳,今年响应国家倡议,就地过年。趁着休息,王丽享受了五折健康体检的惠民举措。

  乌鲁木齐市各市属公立医院2月1日至2月28日推出健康惠民礼包。春节期间,非乌鲁木齐户籍留乌过年的务工人员可免收门诊、急诊诊查费。进行身高、体重、血脂等18项健康体检项目,可享受5折优惠。

  王丽说:“平时带孩子没有时间,趁着过年,可以好好检查一下身体,过个健康年。”

  文旅大餐 在这里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春节

  “景区免门票、文化场馆活动也多,尽管不能回家和家人团聚,但在这里也度过了一个有意思、有意义的春节。”老家在湖北的郑月媛说。

  就地过年的郑月媛带着儿子去看了市博物馆特别推出的《牛气冲天——中国牛文化》专题展、畅玩了市植物园的冰雪大世界。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认真落实十项暖心行动,在景区门票减免、文化运动场馆免费开放的基础上,推出了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文化活动,让留乌人员过一个有首府味道的快乐年、文化年。

  免费乘公交 实惠、方便更暖心

  “新年快乐!欢迎你免费乘车。”17日,家住天山区青年路的张丽玲和朋友相约去友好商圈逛街,刚走进BRT2号线车厢,就听见驾驶员温馨的问候,她感到心里暖暖的。

  今年春节,乌鲁木齐市推出的“我在乌鲁木齐过大年”十项暖心行动中,免费乘车是其中之一。

  齐光耀去年从河南周口来到乌鲁木齐工作。齐光耀说:“不用花钱就可以乘着公交到处转转,我要去大巴扎步行街逛逛,再上雅山看看城市夜景。”

  亲情连线 让远方亲人宽心、暖心、放心

  来自江西南昌的周玉保说,家人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他的视频,都说他“上电视了”,在“电视”里看到他经营的店面、看到他的日常工作、知道他春节期间在干啥,觉得安心。

  春节期间,市委宣传部牵头开展“亲情连线”活动,通过媒体传递留乌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对家人的问候,让在异乡的家人宽心、暖心、放心。

  春节前,周玉保就参加了高新区(新市区)的“爱家乡、爱亲人、文明过年”线上系列活动。他的视频被选中并通过高新区(新市区)天山火炬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展播。周玉保说,通过一段视频让家人感受到他的祝福,挺好的。

  房租减免 这个春节,有温暖、有感动

图为春节期间,王建峰和儿子在红山公园留影。(记者王媛媛摄)

  16日,八道湾山水雅苑小区公租房住户王建峰将各项材料准备齐全。他说,一上班就把材料交到房源管理单位,“这个春节很温暖,房租减免,很暖心。”

  王建峰来自山西临汾,2018年一家三口搬进保障房小区。房屋52.68平方米,两室一厅,一个月租金556.83元。

  2月1日至2月28日,首府对承租公共租赁住房且2月份留乌未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按照每户为标准对房租进行减免。

  以薪留工 企业用心,我们也要好好干

  “企业对我们留乌员工特别关心,我们也要好好干,今年要更努力。”王红红说。

  今年40岁的王红红是新疆盐湖制盐公司生产一线的员工,祖籍甘肃的他,第一次没回家过年,但大年三十,他收到了企业和达坂城区盐湖社区送来的过节红包和慰问品。

  乌鲁木齐实施“我在乌鲁木齐过大年”十项暖心行动,“以薪留工”行动是其中一项。节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动向企业发出“一封信”,召集顺丰、京东、美团等11家企业负责人座谈,引导春节期间加班生产的各类企业合理安排工作时间,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结合自身实际,为留岗人员发放“留岗红包”和节日慰问品。

  走访帮扶 关心温暖送到咱心坎儿上

图为2月14日,王文涛和儿女们拿到米东区总工会送的干果礼盒。(记者宋建华摄)

  “礼物送到咱心坎儿上了。”外来务工人员王文涛说。

  王文涛家住米东区瑞康社区,大年三十,社区和市第99小学驻瑞康社区工作队给他送来了大礼包,企业还给发了过节费。他说,这么多人关心自己,他觉得在这里过年特别暖心。

  市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科长于志友说:“今年春节,我们对本市138名困难群众实施临时救助,支出7.12万元;为193名就地过年家庭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发放救助金和救助物资,支出5.28万元。”

  线上招聘 工作有着落,忙碌也快乐

  17日,在经开万达广场三楼一家奶茶店,薛亮和张蓓蕾一早就到岗了,打扫卫生、消杀,做好迎接顾客的准备。他们都是新疆紫罗兰食品有限公司新入职员工。

  “节前把工作落实了,我心里一下子就踏实了,年过得也分外安心。”张蓓蕾说。

  薛亮和张蓓蕾都是通过“首府春节大招募”网上招聘活动找到的工作。

  市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干部于培俊介绍,“首府春节大招募”网络招聘截至2月26日,他们将继续做好各项工作,为企业、求职者做好服务。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