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1春运】春运返程路 我们来守护

2021年02月18日 11:1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在乌鲁木齐站候车大厅,保洁员孙凤娟在对座椅进行清洁消杀作业。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 陈岩摄影报道)春节假期结束,铁路客流开始返程,新疆铁路部门进一步织密疫情防控网,优化细化服务举措,保障旅客有序出行。

  在春运路上,有很多默默奉献的“守护者”。他们中,有客运员、接车员、消杀人员、列车员……正是有了他们坚守的身影,才让旅客的春运出行路更安全、更安心。

  用我的服务让旅客出行更暖心

  从乌鲁木齐站北广场进站口、南广场进站口到候车大厅,从服务专区到站台、再到列车上,都能看到老幼病残孕旅客服务专区工作人员艾力努尔·阿布都马吉提忙碌的身影。

  2月16日11时,记者在乌鲁木齐站候车大厅见到艾力努尔·阿布都马吉提时,他正在服务专区登记旅客信息。“这位旅客是工作人员在进站口发现的,年龄大,需乘坐轮椅。”艾力努尔·阿布都马吉提说着,为老人倒了一杯热水。

  “本来还挺担心的,结果一进站工作人员就主动询问,来帮助我们,还把我们接到了专区候车,说可以优先上车,真是太好了。”旅客王领说,他和78岁的父亲回伊犁,父亲因腿脚行走不便乘坐轮椅,自己还带有两个行李包,本来心里挺忐忑的,没想到火车站服务这么好。

  正说话间,另一位旅客的乘车时间到了,艾力努尔·阿布都马吉提赶紧用轮椅推着旅客朝站台走去。

  送完旅客,还未返回到服务专区,艾力努尔·阿布都马吉提的对讲机里又传来了需要去进站口接旅客的通知。“看来我得跑起来了。”说着,他就推着轮椅一溜小跑朝进站口跑去。

  在记者采访的一个小时内,艾力努尔·阿布都马吉提忙个不停。他说,“春运期间,车站为老幼病残孕旅客推出了优先进站、优先乘车的服务,我们会在进站乘车全程给予照顾,我是第一棒,我希望用我的服务让旅客的出行更暖心。”

  组织乘降让旅客出行更顺心

  “请戴好口罩,间隔一米排队。”16日13时,乌鲁木齐至库尔勒的C8110次列车即将发车,在乌鲁木齐站站台上,接车员王航正在组织旅客上车。

  王航的工作是组织旅客乘降,他和两名同事分别站在列车的车头、车中和车尾,引导旅客快速上车。

  王航腰间别着两部对讲机,里面传出各种指令信息。“两部对讲机,一部是对接车站内部作业,一部是对接列车上的工作人员。”

  在室外,记者站了20多分钟,已经感受很冷,而王航和同事一天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站台上。“我们都穿得非常厚,棉大衣、棉鞋,特别冷的时候还要穿棉裤。”王航说。

  今年除夕和大年初一,王航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今年虽然客流量小了,但我们的服务比以前还要细致入微。”王航说,他和同事用心组织好乘降,让旅客的春运出行更加顺畅。

  做好消杀让旅客出行更安心

  铁路枢纽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场所,在乌鲁木齐站,有一个70多人的专业消杀团队,他们每天要对候车厅、售票厅等站内公共场所进行消毒。

  16日,在乌鲁木齐站候车大厅,消杀员陈雪梅正驾驶着消毒洗地机对候车大厅进行地面消毒。在候车座椅旁边,消杀员李小聘拿着小桶、喷壶和抹布对候车厅内的座椅进行擦拭消毒。

  记者看到,消杀人员分布在候车大厅的各个角落,为候车大厅的座椅、自助设备、电梯扶手以及垃圾桶等进行清洁消杀。

  “消杀是个细致活,我们做得越到位,候车的环境就越安全,旅客出行也可以更安心。”李小聘说。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