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棚疏果忙 春早人更勤

2021年02月18日 18:37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陈琼报道)人勤春来早。二月中旬的十三师红星一场七连的油桃大棚内,桃树正值疏果期。职工覃均昌每天天不亮就一头扎进大棚里,带着工人把桃树枝上多余的果子摘掉,以便长势较好的果子吸收到充足的养分。

  “优质的商品果,是精心管理出来的,像我家这棚桃树,每棵树只留下100个左右的商品果,这样成熟时就能卖出更好的价钱。”从2009年开始种植大棚油桃,覃均昌已经成了当地有名的果树种植达人。

  今年,覃均昌种植了52棚油桃和6棚冷棚葡萄。这个春节,他一天也没休息,每天从早忙到晚。

  “现在正是油桃坐果的关键期,我带着10多个工人,连着干20多天,才能完成大棚的疏果工作,另外,还要给合作社其他社员提供技术指导,都是随叫随到。”因常年劳动,覃均昌的双手粗糙黝黑,手指的关节也变了形。

  从最初的“单打独斗”,到现在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覃均昌还打造了“均昌油桃”品牌,将早熟油桃卖到了乌鲁木齐乃至甘肃、宁夏等地。

  “十三师有种植油桃的优势,但是商品果少、产量低、种植规模小,所以要在新技术的引领下抱团发展,把大棚油桃做成我们的特色优势产业。”如今,覃均昌已经带动周边团场和哈密片区百余人发展大棚果蔬种植。

  这两年,心思活络的覃均昌还顺应市场需求,在种植基地建起了采摘园,为游客打造春赏花、夏摘果、休闲观光的立体旅游体验。

  “从桃花开到现在,已经接待了上千名游客,不仅让更多人认识了‘均昌油桃’,还带动了团场的‘后备箱经济’,带动了职工群众增收。”覃均昌说。

  大棚里,枝头上的果实,预示着今年又有好收成。覃均昌期待着4月底油桃丰收,也期待着更多“均昌油桃”销售到全国各地。

[责任编辑: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