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聚力发展 十二师三坪农场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2021年02月18日 18:41   来源:兵团日报

  三坪农场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参加义务植树活动(资料图片)。 刘晶晶 摄

  冬日的十二师三坪农场党建文化主题公园银装素裹。天气虽寒冷,可依然有人在这里晨练。

  过去,这里曾是闲置空地。2020年,得益于三坪农场整团提升计划,这里一改往日容颜,不仅成为集花海、足球场、夜市广场等于一体的休闲文体游园,还将红色文化呈景路边、汇景成园,成为农场党建教育的新平台、基层党建的新阵地。

  华丽蜕变的党建文化主题公园是三坪农场党委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2020年以来,三坪农场党委将整团提升计划作为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路径和抓手,实施“党建+”工作模式,精心部署、积极作为,推进党建水平、党员素质和中心工作整体提升,为三坪农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1月8日,在三坪农场祥和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记者看到,党建宣教、党务政务、社会服务等窗口一字排开,群众有序办理相关业务。

  “我在窗口很快就办好了申请医疗救助的相关手续,真是太方便了。”居民朱学芳连连称赞。

  祥和社区将一站式服务大厅、党建宣教厅、银发工作室、群众接待室等整合进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并开设了党员活动室、妇女儿童之家、老年活动中心等功能室,建成“家园式”活动中心,打造集党务、政务、公共文化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阵地,免费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

  “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就是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 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坪农场党建办公室主任柯琴说。

  为提升基层党建实效,补齐基层公共服务短板,三坪农场党委把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作为贯穿基层组织建设的一条主线,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和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打出“党建+”系列组合拳,集中力量打造各具特色的基层党建创新品牌。

  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通过“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积极做好群众日常服务工作。

  社区党支部以“党建+网格+党建共同体”为工作品牌,推动在职党员进网格、组团式服务驻网格、区域性党组织接网格、工青妇组织和社会组织联网格,逐步形成社区共驻、共建、共享的治理格局。

  连队党建以乡村振兴引领集体经济发展为载体,推进“党建+合作社+职工”工作机制,发挥党支部在引领集体经济发展、带领职工致富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我们做到新兴领域党建全覆盖,成立新东方烹饪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党支部,做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共谋划,以党建引领推动企业发展。”柯琴说。

  走进三坪农场一连乌鲁木齐市兴鑫创业农业专业合作社,一幅幅照片和展板生动展示了该连党支部带领连队“两委”领办创办合作社的历程。2019年1月8日,一连“两委”班子先行先试,成立兴鑫创业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展农资采购、植保、农产品销售、畜牧养殖销售等服务,带领职工抱团闯市场、增收致富。

  “2020年,在‘党支部+合作社+职工’的发展模式下,合作社预计实现产值3000余万元,21名社员人均分红3万元左右。”三坪农场一连党支部书记、连管会指导员、兴鑫合作社理事长寇彦清说。

  提升党员队伍素质

  义务植树、捡拾垃圾、清洁护栏……2020年以来,三坪农场屯坪社区党支部通过“三亮三比三评”活动,号召辖区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深受职工群众好评。

  “党员带头干,将家园收拾得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大家的心情也更舒畅了。”三坪农场居民唐梅说。

  屯坪社区创新“12355”党建工作机制,构建一张网,做到党建网格管理全覆盖;抓好党建联席会议、联创“党建共同体”两项工作,做到区域联动一盘棋;建强党员先锋服务队、网格志愿服务队、商铺联户长三支队伍,实现各方力量大联合;实施“五心”服务,做到服务居民一家亲;推动党务、活动、阵地、服务等“五联”机制,形成基层党建互动新格局。

  三坪农场城镇管理服务中心打造党建“五彩工作法”促服务,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管理,强化服务,规范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坪农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党支部积极将党建与乡村振兴、职工增收致富、农业科技服务等工作融合,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我们常态化推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组织认领岗位开展志愿服务。各党支部每季度通过民主考评,对党员进行评星晋级,全场558名党员动态管理,评出‘五星’党员62名。”柯琴说,“各社区党支部也积极完善相关方案,将自评与互评、群众评议与争创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相结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此项活动带来的变化。”

  促进各项事业发展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

  2020年以来,三坪农场以“党建+”为抓手,使党建工作与疫情防控、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中心工作高度契合。

  ——党建+疫情防控。2020年疫情期间,三坪农场成立8个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建立22支党员突击队、22支“红袖标”志愿者服务队,全场335名党员干部及民兵、800余名志愿者主动认领岗位,亮身份、当先锋、树旗帜、作表率。通过居民点单、党员干部接单、志愿服务队送单,为居民代买生活用品、代缴水电费等。

  ——党建+社会稳定。三坪农场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和区域性防范体系建设,突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一切工作以贯彻落实新疆工作总目标为前提。巩固落实土地、职工、民兵“三位一体”机制,强力推进基干民兵正规化建设,严格落实民兵实名制管理制度,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干得好,为农场全面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党建+经济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释放稳定和改革红利,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培植税源、壮大综合实力的关键,注重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农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党建+民生改善。以党支部为桥头堡、以政策帮扶为载体,发挥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整合优化资源,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职工群众关注的就业、住房、交通等民生问题持续发力,着力实施惠民工程,切实提高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通过采取一系列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扎实举措,三坪农场各项事业得到全面发展。

  “党建引领聚合力,整团推进谋发展,三坪农场将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以‘党建+’为载体,扎实有序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不断积累务实管用的新经验、新做法,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农场‘十四五’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三坪农场党委书记、政委梁建兵说。(兵团日报驻十二师记者站 冯晓玲 通讯员 王瑞文 周杰 张婷婷)

[责任编辑: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