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春节奔忙在医院的“红马甲”

2021年02月18日 11:4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月15日,在新医大五附院门诊,志愿者在帮助患者使用自助机办理挂号。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晓青摄影报道)春节期间,乌鲁木齐医疗机构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实行“无假日门诊”。连日来,记者走访乌鲁木齐部分医院发现,除了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外,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也奔波在医院的各个角落为患者服务。

  2月16日下午,在乌鲁木齐市眼耳鼻喉专科医院门诊大厅的志愿者服务台,记者看到,大到轮椅,小到老花镜、针线包、口罩等物品,一一具备。

  65岁的王贵珍因听力下降来就诊,医院志愿者服务岗值班人员得知情况后一路陪她挂号、就诊,这让老人很暖心。

  “多亏了志愿者的帮忙,就诊更方便了。”王贵珍说。

  2月17日11时许,是新医大五附院门诊患者最集中的时段,门诊大厅里,志愿者毛英刚帮助了一名患者通过自助机挂上号,迎面走来一位老人向她求助,咨询如何前往脑病科门诊。

  各个科室专家门诊具体在几楼、胸痛中心绿色急救通道路径怎么走、根据症状为患者快速分诊……通过医院志愿者培训,在医务部病案室工作的毛英对这些问题熟记于心。

  毛英说,平时工作之余,她和同事们都积极响应医院红苹果志愿服务队倡议,在院内为患者提供导医、咨询服务,“穿着红马甲,特别醒目,大家一有问题,找‘红马甲’准没错。”

  记者从该院团委了解到,医院红苹果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6年,目前已有200余名志愿者,来自于医院各个岗位上的职工、大学生以及部分社会人士,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医院还组织各临床科室专家对志愿者们进行临床专业知识培训,提升志愿者分诊服务能力。

  去年,在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该院护理部联合团委积极选派护理志愿者每月开展不同形式的健康教育大讲堂、保健运动操等,拓宽服务半径,成立医院-社区-居家延伸护理小组,进社区、下乡村,为行动不便的家庭患者进行疾病护理常识教育、更换管路、创口护理等;走进幼儿园、小学普及手卫生知识、疾病预防的健康教育等。

  “最近,我们还被评为‘国家卫健委2018-2020年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科室’荣誉称号,今后我们将继续以患者为中心,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改善群众就医感受,不断满足群众医疗服务的新需求。”新医大五附院团委负责人张亚平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