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就该毫不手软

2021年02月18日 12:34   来源:东方网

  新刑诉法解释针对认罪认罚案件中检察量刑建议是否明显不当的判断标准作出指引。2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通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以下简称《新刑诉法解释》)的有关情况。

  “对于认罪认罚案件,法律规定是‘可以’依法从宽处理,并非‘应当’依法从宽处理。”最高法院刑庭相关人士表示,对于社会影响恶劣、各界广泛关注的案件,如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等严重犯罪,即使被告人认罪认罚,该重判的仍要坚决依法重判。

  《新刑诉法解释》是最高人民法院有史以来条文数量最多的司法解释,也是内容最为丰富、最为重要的司法解释之一。其中,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也是《新刑诉法解释》的重要内容。然而,坚持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就是要区分不同性质的犯罪,该宽则宽,当严则严。坚决依法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该判处重刑乃至死刑的要毫不手软。

  最高法提出严惩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该判处死刑的毫不手软,向社会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即司法机关对各类侵害未成年权益的严重犯罪,将继续采取高压态势。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共起诉成年人强奸未成年人犯罪12912人,起诉猥亵儿童犯罪5124人,起诉强制猥亵、侮辱未成年人犯罪1302人,三组数据较上年度均有大幅增加

  这一方面说明司法机关的打击力度加大,同时也说明保护未成年人免遭侵害形势严峻且任重道远,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就不该手软。未成年人是家庭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侵害未成年人,令人不齿,而性侵未成年人更是为人所痛恨。每当未成年人被摧残的消息传来,总能唤起公众的恻隐之心,不断激起公众的愤怒,呼唤加大打击力度,因为危害更大。

  而最高法再次强调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是最大化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有力之举。坚持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坚决打击残害未成年人的各类犯罪,确保未成年人依法得到特殊保护、优先保护,意义重大。而最高法表态:对性侵未成年人等严重犯罪,即使认罪认罚仍要重判,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不手软,震慑犯罪的同时,让正义更加显现。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