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宁县:小菜苗“育”出幸福生活

2021年02月18日 12:41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君报道)人勤春来早。在农民眼里,现在已是干活的时节了。这几天,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吉里于孜镇和田买里村的种植户已经开始育植各种蔬菜苗。

  多年来,5户菜农在伊宁县吉里于孜镇和田买里村沿县道704线路边的蔬菜育苗基地育植各类蔬菜苗,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年生产300余万株营养钵育苗和400余万株散苗育植的规模。

  2月10日,记者走进蔬菜育苗基地种植户周德庆的育苗大棚,棚里的温度达40摄氏度,一垄垄辣椒苗已有3厘米高了。周德庆说,每年1月初,他们就开始整地育苗,打垄、播种、覆膜、营养钵移栽、日常浇水、控温、管护……每个环节都马虎不得。这一批辣椒苗从播种到现在已经20多天了,再过一周左右长到五六厘米高就可以移栽到营养钵里。在相邻的一座大棚里,记者看到七八个工人正往营养钵里填充育苗土,为菜苗移栽做准备。

  早育苗、早移栽、早收获。今年43岁的周德庆在这里育苗已有10多年了,从最初赚不回种子钱的育苗“小白”,到现在年生产菜苗近200万株、年收入30多万元的育苗“老司机”,周德庆在伊犁河谷育苗界有了名气,育的菜苗品质高、价格实惠,每年春季来自河谷各县市的销售商和周边乡镇的农民都乐意来购买他的菜苗。

  “去年销售营养钵育苗60万株、散苗100万株。今年,这两项有望增加到80万株、200万株。”周德庆说,每年4月初开始销售,5月中旬售完。

  近年来,伊宁县大力发展庭院经济,越来越多的村民在自家庭院种植各种蔬菜,尝到了庭院经济带来的甜头。墩麻扎镇、温亚尔乡、愉群翁回族乡等多个乡镇都有菜苗培育基地,为本地及周边县市提供菜苗。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