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文明过年、勤俭过年成最美年俗

2021年02月18日 13:26   来源:阿勒泰市零距离

  天山网讯(通讯员张晓媛摄影报道)牛年春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就地过年”赋予了新年别样年味儿,光盘行动、志愿服务、文明出游成了新疆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牛年”新春的新风尚。

  开展志愿服务 温暖过年

  春节期间,阿勒泰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各支志愿服务队力量,让志愿者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中,用实际行动为道德模范、空巢老人、困难群众、就地过年的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等群体贡献爱心力量,送去温暖与祝福。

  虽然今年春节许多人不能与家人团圆,但因为有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关心关爱,让“就地过年”的群众在阿勒泰市度过了温馨、多彩的新年。

  厉行勤俭节约 绿色过年

  新春佳节,文明过年、勤俭过年成为了最美年俗。“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成为家人朋友欢聚一堂时的共识。

  为积极响应光盘行动的号召,阿勒泰市各大餐饮店铺也纷纷推出了小份菜套餐,既可以让顾客品尝到种类丰富的佳肴,又避免了点大份菜吃不完的浪费现象。“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融入市民生活中,主动使用公筷公勺、适度点餐、吃不完主动打包,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让这个“牛年”过得绿色又文明。

  自觉文明出行 祥和过年

  就地过年并不是居家过年,春节期间,文明出行成为阿勒泰市的新风尚,市民们纷纷树立文明意识,自觉移风易俗,过年不再宅家打牌,而是选择健康出游。

  在将军山滑雪场、桦林公园等地,可以看到有序出行的市民,能够做好个人防护,不拥挤、不扎堆,景区内无人乱涂乱画、乱丢垃圾,景区外虽然车流穿梭,但秩序井然。

  阿勒泰市团委组织留阿过年的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在桦林公园开展寻宝、游艺活动,为他们在阿勒泰过年增添不少趣味。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黄锞表示:“很开心今天能和一群志愿者伙伴共同参与游戏,在这场游戏活动中我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了阿勒泰市团委对于我们留阿过年的志愿者的关爱,让我们过了一个有意义的欢乐年。”

  网络有奖竞答 文化过年

  这个春节,阿勒泰市开展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以文化育人的文明新风尚,让各族群众过个文化年。

  阿勒市图书馆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目的,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主题活动,进一步创新手段,推出线上“云文化”,让各族群众在线上也能过年。

  阿勒泰市图书馆自2月8日至2月28日之间举办“文化润金山 书香过大年”网上有奖竞答活动,排名前50的读者均可获得精美礼品一份。此次活动为市民们带来了阅读的全新体验,满足大众的文化需求,调动了读书爱好者的积极性,让群众宅得住、线上线下有得玩、就地过年过得好。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