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疆拟选拔培养400名少数民族科技骨干

2021年02月19日 09:0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马蓓报道)近日,新疆启动2021年度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人选推荐申报工作。2021年新疆拟选拔400名(疆内、外各200名)少数民族科技骨干进行培养,培养时间为一年。 

  2月18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特培人员必须是年龄在45岁以下(含45岁)、具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听、说、读、写能力,能熟练操作计算机,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部分紧缺专业或南疆四地州,学历和专业技术职务可适当放宽至大专学历和初级职称),专业技术理论知识扎实,具有一定课题研究、项目研发能力的少数民族中青年科技骨干均可推荐。南疆四地州可适当推荐部分非少数民族中青年科技骨干。    

  培养期间,根据学员工作岗位、专业方向和语言水平的不同,为每位学员量身定制培养方案,精心选择导师,争取对学员进行“一对一”“传帮带”的培养。鼓励返岗学员“传帮带”,在人才队伍建设中发挥骨干、示范和带动作用,使特培工作真正达到“培养一个人,带动一批人”的良好效果。 

  特培学员返岗后,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可直接认定高一级职称;对表现优秀的学员,在职称晋升时给予加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入选自治区“天山英才计划”培养工程;培养期满并经考核合格的学员免除继续教育学习、免于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 

  与此同时,2021年新疆还将组建4期新疆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专家服务团,举办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且取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培训证书,视同当年度继续教育学习经历。    

  各地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自治区区属各有关单位,可登录自治区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平台(网址:www.xjzcsq.com),对符合条件的人选予以推荐,并于2021年3月20日前通过系统完成新疆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人选推荐工作。纸质申报材料寄出时间截至4月5日,逾期不予受理。   

  据了解,1992年国务院批准实施新疆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工作。截至2020年,已完成五批特培任务,培养了6300余名少数民族科技骨干。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