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英吉沙县萨罕镇:“辣经济”成增收秘方

2021年02月19日 09:39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韩沁言

  2月16日,在英吉沙县萨罕镇阿克巴格村村民麦罕·如则家的地里,白色地膜下的大蒜苗顽强生长着,墨绿色的蒜叶孕育着未来的丰收。

  “这些大蒜苗今年5月底就能采收。”领着村民查看大蒜苗的山东援疆干部、萨罕镇党委副书记李晓常说,“大蒜收获了,下一茬我们种辣椒。”

  种一茬大蒜,种一茬辣椒,这叫“倒茬”。有经验的村民都知道,地里作物不能一成不变,“倒茬”才能长得更好。

  麦罕·如则一家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到过上小康生活,这种反差让他感慨万千:“过日子和种庄稼一个道理,都要倒对‘茬’,我们一家靠种植蔬菜脱贫,特别感谢山东援疆干部的引领。”

  麦罕·如则一家3口有4.5亩耕地,去年,仅种一茬高辣(色素)辣椒,就收入了1.5万元。

  英吉沙县曾一度因为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杂、脱贫难度大,成了脱贫攻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如今,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贫困户通过种植特色农作物,过上了新生活。

  过去,麦罕·如则一家种小麦、玉米,忙完地里的活就去县城打零工,但贫困的面貌仍然没有改变。

  “总这么过不是办法,得转换思路。”2020年3月,援疆干部李晓常到萨罕镇任党委副书记,一心要引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来到萨罕镇后,李晓常跑遍了全镇21个村,计划将山东那边成熟的蔬菜种植技术引入萨罕镇,通过“大蒜+高辣辣椒”轮作模式,发展“辣经济”助农增收。

  “种高辣辣椒,我们没有种过,谁会种?”

  “种高辣辣椒,能挣上钱吗?”

  为打消村民的疑虑,李晓常经常走村入户给村民做工作,还从山东请来技术员,在萨罕镇试种800亩高辣辣椒。

  “试种的800亩高辣辣椒,亩均收益超过了3000元。看到种辣椒的村民挣上了钱,大家的疑虑也烟消云散,纷纷要求种辣椒。”李晓常说。

  “我们与山东一家企业签订高辣辣椒购销合同,每公斤收购价不低于10元。”萨罕镇农办主任吾布力哈斯木·艾合买提说。

  一茬辣椒接一茬大蒜,麦罕·如则一家的日子越来越好。“去年收完辣椒,乡里让种地膜大蒜,我家的地全种大蒜了。”麦罕·如则乐呵呵地说。

  去年7月,萨罕镇又从山东购置了150余吨大蒜种子,聘请了3名技术员,全程指导村民种植大蒜。

  “按照‘高辣辣椒+大蒜’轮作模式,种大蒜,正常年份亩产大蒜2000公斤以上,每公斤价格是2.5元,一亩地能收入5000元。”麦罕·如则兴奋地说,大蒜收完种辣椒,一亩地一年收入能达8000元。

  “村民日子越过越好,多亏了山东援疆干部!”吾布力哈斯木说。

  如今,在英吉沙,大蒜、高辣辣椒种植规模越来越大,围绕“辣经济”的企业也纷纷落户,一条高附加值的蔬菜产业链正在形成。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