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人勤春来早 实干开新局

2021年02月19日 09:30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马伊宁 赵悦 于熙

  2月18日是春节假期后的开工首日,新疆企业加紧生产,力求开好局,为全年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开足马力保供应

  随着天气转暖,春耕备耕工作即将展开。18日,在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水溶肥生产车间内,车间主任茹庆云带着20余名职工开启水溶肥产品生产工作,推进今年的生产任务。

  “目前,我们已提前启动生产高端水溶肥产品,以保障春耕用肥需求。”茹庆云说。

  今年,心连心公司倡导员工就地过年。春节期间,公司开足马力生产化肥,保障农资供应。公司水溶肥生产车间职工还利用闲暇时间,对生产设备进行检修,排查隐患,保养设备,为春耕水溶肥的大量生产做足准备。目前,水溶肥生产已全面启动,水溶肥日均产量达250吨。随着春耕的全面开启,公司后续会持续加大产量。2020年,心连心公司生产高端水溶肥产品5.4万吨,2021年,计划多生产2万吨,确保全年农资供应。

  在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全自动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润滑油、润滑脂、工业特种油。“春节期间,我们持续发货,一些产品库存已不足。开工第一天,我们要抓紧时间生产。”公司总经理涂晶说,依托科技创新,福克油品让废润滑油获得新生,每年能够处理废润滑油2万吨。“十四五”期间,企业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加强协同创新,努力突破关键技术问题,研发出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使出“牛劲”展宏图

  蓄足“牛力”的企业员工们在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使出“牛劲”,呈现一展宏图的气势。

  18日,在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氯碱分厂生产车间的包装生产线上,46岁的包装工田廷现快速而精准缝合着已装好聚氯乙烯产品的袋子。“我们的生产线是半自动化的,最后一步缝合要靠人工,缝合时不仅要快,还要符合标准。”田廷现说,当天,公司3000余名职工全部返岗,奋战在各自的岗位上。

  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工程师杨晓勤介绍,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公司已进行了技术革新,全体员工对完成今年的各项指标任务信心满满。

  当日一大早,新疆高新植物工厂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志桥走进智能温室里。高大的藤架上,挂满了圆润的红番茄,工作人员正利索地将其采摘入筐。随后,番茄经过分拣包装,贴上精美的标签装箱送入保温车。

  马志桥告诉记者,现在,公司员工是全天候忙碌,确保市场供应。公司每天可为市场供应普罗旺斯鲜果番茄3吨,已实现全季节生产。“牛年将是公司大展宏图的一年。公司马上启动二期项目建设,番茄种植规模将由3万平方米扩大到15万平方米,还会增加其他果蔬种植,届时每天上市的新鲜果蔬将达到40吨以上。”

  同一时间,新疆华圣元医药科技有限公司里也是一派忙碌景象。新落成的车间里,技术工人正在紧张地调试设备。生产车间里,流水线上源源不断地输送出药品、保健品,工人们手脚麻利地分拣包装。

  “公司前不久才搬迁到新址,刚刚完成2条生产线的认证,我们正加快研发和市场推广。”华圣元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启祥说,“公司立足新疆地域资源深度开发了一系列特色健康产品,如番茄红素软胶囊、恰玛古增强免疫力膏剂等,今年,我们会不断创新,大力拓展内地市场。”

  争分夺秒冲刺“开门红”

  当日下午,在陕汽新疆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生产线机器的隆隆声中,戴着口罩的工人们仅用10来分钟,就完成一辆重卡汽车的组装。

  在前桥架装工位,装配工人付康将一颗颗螺丝帽安装后,快速拧紧,工具在他的手中麻利转动。“汽车组装有100多道工序,每道工序都需要有工匠精神。车间的党员加班加点备足生产所需,确保第二天8小时之内能够完成生产目标。”他说。

  作为新疆第一家从事整车生产制造的企业,该公司生产车间的200多名工人争分夺秒赶进度,为的是冲刺一季度产量“开门红”。

  “去年尽管受到了疫情影响,我们的产量还是超过6000辆。今年订单更多,已接到一季度订单2653辆。按照现在的生产效率,公司今年有信心冲刺10000辆。”公司副总经理时新立表示,公司全体员工将发扬不怕苦、能吃苦的精神,抢时间、赶进度、抓工期,全力实现产销双增长。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