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从六个方面推动国资国企改革

2021年02月19日 09: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新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记者从9日召开的自治区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议暨自治区国资国企党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获悉,今年新疆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向纵深拓展。

  在融入新发展格局、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上迈上新台阶。着眼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努力实现强化市场开拓稳增长、强化项目建设促转型、强化开放发展筑优势,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体系。

  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上实现新成效。坚持目标导向,聚焦自治区十大产业,优化存量、引导增量,积极做好规划引领、整合重组、产业升级、区域合作、清理退出“五篇文章”,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在提升改革综合成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上实现新突破。突出抓好规范董事会建设、混改转机制、两类公司建设、去行政化工作、综合改革试点。

  在强化创新主体地位、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上取得新进展。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意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

  在强化监管服务、共建国资监管大格局上再上新水平。立足管好用好国有资产,坚持转变监管职能、提升监管效能、强化责任追究、推动国资监管上下联动,持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健全工作体系、促进上下联动,不断增强国资监管系统的合力。

  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牢牢守住风险底线上得到新加强。

  “十三五”期间,新疆国企资产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年均增速均超过15%,劳动生产率、上缴税费年均增速均超过7%;累计完成投资1020亿元,上缴税收超500亿元,组建了一批特色产业集团,全区百、千亿国有产业集团增至41户,新增就业3.66万名,巩固了国有经济服务总目标的重要基础。特别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资国企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了排头兵作用。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