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大山深处牧家乐

2021年02月19日 09:52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王玉召 通讯员王玉龙

  雪后初晴。新源县那拉提镇阿尔善村沐浴着阳光,远处的山峦银装素裹,屋顶炊烟袅袅,路边的松树上还有残雪静静闪亮。

  这是一个山脚下的村落,鳞次栉比的房屋、整齐的巷道、明亮的路灯以及艳丽的油画长廊把村子装扮得格外漂亮,山区牧村的“慢生活”,让这里成了不少城里人心中的“诗和远方”。

  4年多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组织部驻阿尔善村“访惠聚”工作队聚焦转观念、打基础、解难题、谋出路,和当地群众一道,让小村走上了“蝶变”之路。

  家美村靓颜值高

  “雨天泥巴路、晴天扬灰路。”驻村伊始,不少村民向工作队反映困难,十几条巷道,牛羊马粪随处可见,垃圾堆也有不少,蚊蝇孳生,臭味难耐,村民怨声载道。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工作队研究制定人居环境整治方案,把“村规民约”挂在巷口、“三包”责任书签到家里。每个周五,村干部带头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谁家卫生搞得不好,就去他家帮他干,主人家不好意思了,慢慢也就形成习惯了。

  铺设柏油路10.8公里,安置路灯186盏、垃圾箱200个,种植景观树2万余棵,安装防护栏2000多米……这些变化得益于工作队的辛勤付出:统筹2400万元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拆除违建和煤棚,拓宽硬化路面,种植草坪,彩绘墙壁,修缮房屋,增设花池和垃圾箱,家家户户签订环境整治村民公约,每个月对各条巷道进行评比,使得人人参与、个个作为,户户共建干净美丽乡村在这里蔚然成风。环境焕然一新,乡村民宿开门揖客,4条巷道变成了“网红打卡点”。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阿尔善村不仅解决了“泥腿子”“黑瞎子”、吃水难、如厕难的问题,家家户户还种上了新鲜蔬菜和各色花圃,一批“最美庭院”“先进文明家庭”“新时代文明新风户”脱颖而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产业致富增底气

  为了拓宽增收途径,阿尔善村依托毗邻那拉提5A级旅游景区的优势,挖掘旅游资源,吸引游客。但由于经营意识薄弱,管理秩序缺失,恶意竞争行为频出,村民收入不升反降,还影响了全村形象。

  思路决定出路。工作队带着问题走访调研,组织32家旅游经营户赴南京、扬州和兵团第十二师104团等地考察学习。眼界宽了、思路变了、路子也通了。2018年,一家民宿合作社——阿尔善民宿合作社成功创办,28家民宿成为合作社第一批成员。

  “我家第一间标准间是工作队给建的,第一个早餐订单是工作队提供的,现在我一年能多收入5万元。”脱贫户阿恩萨尔·巴哈提开勒德高兴地说。

  为了让更多村民吃上“旅游饭”,工作队牵头制定了民宿合作社准入机制,连续4年开办烹饪、安保、接待礼仪等培训班,争取专项资金提升87家民宿标准间,相继培育马队、服装、刺绣等特色合作社10家,构建起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2019年新建旅游服务中心,引入“互联网+”营销模式,实行民宿准入和提档升级机制,既避免了恶性竞争,更提高了旅游服务标准,“哈萨克第一村”“阿尔善民宿”名声在外。

  内外兼修,让阿尔善村收获了不少荣誉。2020年,阿尔善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村”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以及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民主法治示范村、乡村旅游重点村、文明村镇4项荣誉。

  用心用情办实事

  “我正愁着缺人手的时候,工作队的同志及时帮我把房顶修复好了。”村民赛力克·巴合提努尔至今还记得2018年工作队帮他修房顶的事。由于年久失修,赛力克家屋顶裂出几条细缝,一到下雨天,雨水就顺着窗户往屋里渗水,眼看又快到雨水多的季节了,一时又请不上工人,当时把赛力克急得团团转。

  工作队一到村里就开启了“实干模式”,修补路面、水管补漏、小孩上学、看病就医等民生实事被提上日程。

  工作队还健全了村民诉求处理机制,对群众的困难诉求,按照难易程度分级解决,点对点回馈,利用培训学习、入户走访、宣传引导等时机,做好思想、政策解释工作,点对点回应。

  近年来,工作队争取到10万元资金,改造提升文化广场,增设文化活动室健身设施;引进邮政物流项目并建成全州第一家农村电商阿尔善服务站;筹集8.6万元帮助428户村民进一步改善吃、住、学条件,掀起引领生活新风尚热潮……

  “我们来驻村,最大的心愿就是多为老百姓办一些好事和实事。”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丁锋说出所有工作队队员的心声。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