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年后上班第一天 收心聚力加油干

2021年02月19日 12:2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乐 宋建华 王丽丽 王磊 史传芝 王璇 牟敏 盖煜 贾梦妍 马婷 王媛媛 江斌伟 王艳红 李宁艳报道)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2月18日是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本网派出多路记者,实地走访窗口单位、企业车间、社区、实验室、交通文明岗、重点项目工地、快递网点等。跟随记者的脚步,大家可以看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首府干部群众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收心归位、调整状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为新一年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2月18日,市民张毅在税务人员的指导下,在新疆电子税务局开具发票。(记者李宁艳摄)

  窗口单位用热情 服务换群众笑容

  18日10时许,市市场监管局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李秀红准时守候在办事窗口。节后上班第一天,她和同事们提前到岗清洁办公区域卫生。

  市民于欢欢准备创业,但不知道具体需要哪些手续。李秀红耐心地帮他梳理材料,并逐一标记需要修改的地方。“这一趟没白跑,为他们的热情服务点赞。”于欢欢说。

  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科科长王斌说,今年要继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继续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

  18日12时,市民张毅来到位于西虹西路的办税服务厅,在导税人员的指引下,来到二楼网上办税体验厅,不到15分钟开出发票。

  “房子上个月租给一家公司,没开过发票,税务人员全程辅导,服务态度很好,办税环境整洁有序。”张毅说。

  沙依巴克区税务局网上办税体验厅负责人法鲁克·玉素甫说,节后上班第一天,办税服务厅一至三楼各个办税缴费窗口人员都积极投入到工作中,用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

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生产车间内的打馕师傅正在制作馕饼。(记者陈岩摄)

  开拓市场 叫响新疆馕品牌

  上班第一天,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全体人员按时到岗。

  产业园根据现阶段产能和订单量,相继完善技能培训、设备优化调试、薪酬考核等多项工作,全面保障产业园各项工作正常开展,为产业园提质增效打下良好基础。

  一上班,新疆驿路特色食品产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赵峰手机响个不停,忙着对接线下和线上销售业务。

  赵峰说,在线下300余家企事业单位客户的基础上,将拓展至首府200余所学校以及全市492家社区蔬菜直销点全覆盖,让市民就近就能购买到“润驿”品牌的馕。近期内完成华润万家、友好超市、家乐福等大型商超的对接销售工作。同时,市区内两个形象展示店也设计完毕,本月底动工建设。线上销售方面,公司已在抖音、天猫、拼多多以及微信小程序等平台上架,市民可点击相关链接下单购买。

  新的一年,他们将立足岗位、锐意进取,加快产品创新,开拓疆外市场,叫响新疆馕品牌。

施工人员崔金龙(右)和同事对路面裂缝进行测量、记录。(记者贾梦妍摄)

  民生实事加紧干,街巷整治不放松

  节后上班第一天,各区县城管部门工作人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组成街巷整治领导小组,分赴各条道路,对道路情况摸底,建立整治台账。

  一大早,在上海路,工作人员拿着笔、本子、尺子,对一处道路裂缝进行测量和记录。经开区(头屯河区)城管局(行政执法局)业务科科长贾彦军介绍,辖区共有368条道路要摸底,主要是检查记录路面和人行步道是否平整畅通,路缘石、无障碍设施是否完好等。目前摸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为接下来的全面整治、打造精品街道打好基础。

  乌鲁木齐市今年将对全市2938条支路(巷道)进行全面整治,同步在各区打造20条精细化管理示范街,确保市政设施完好、公共区域环境干净整洁、垃圾收运设施整洁完好、公共服务设施满足周边需求。

  2月18日,沙依巴克区八一片区哈密西路社区,社区工作人员阿依古丽·依地力斯在擦拭办公大厅的玻璃。(记者马元摄)

  优化社区服务,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18日一早,在米东区古牧地西路片区汇祥社区,社区党总支书记马婵媛和市委宣传部、团市委驻社区工作队队长王洪军,召集工作人员就今年的“一老一小”重点民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汇祥社区有居民1.3万余名,其中未成年人2600余人,60岁以上居民2000余人,服务好“一老一小”是社区重点工作。

  马婵媛说,社区将用好青少年多媒体活动室,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手抄报、诗歌朗诵、绘画等比赛,用好图书室开展线上借阅活动。

  马婵媛和王洪军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与居民一起商量增添娱乐体育设施工作。

  “今年,这里再装个铁艺的展示台,这边再建设百姓大舞台,这边可以再装几把凳子,社区再成立个免费水电暖志愿服务队……”马婵媛和王洪军征询大家的意见,居民们纷纷鼓掌赞同。

苗昊翠来到人工气候室,看望她的“宝贝”——花生苗。(记者江斌伟摄)

  实验室里开出“幸福花”

  18日一大早,新疆农业科学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研究员苗昊翠来到人工气候室,看她心里记挂的“宝贝”。

  苗昊翠眼中的“宝贝”,是46种花生匍匐型材料,分别栽种在几个花盆中,枝繁叶茂,作用是便于开展花生耐盐碱材料筛选及耐盐机理研究“。正在选育的高产新品种是匍匐型材料,更适合新疆机械采收。”苗昊翠说。

  花生是豆科作物,分为匍匐型、半匍匐型和直立型三种。目前,国内花生栽培主流是直立型。该团队致力于早熟高油、高蛋白、匍匐型花生新品种选育工作。

  近年来,新疆花生全程机械化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体系取得重大进展,团队正在协助自治区相关部门编制花生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开展棉花-花生轮作、早熟花生品种选育等工作,让特色产业更有“钱景”。

  2月18日,在乌鲁木齐房产大厦房屋产权交易服务大厅,保洁员张红琴对自助缴费设备进行消毒清洁。(记者蒋晓摄)

  2月18日,在乌鲁木齐房产大厦房屋产权交易服务大厅,保洁员张志兵对大厅公共区域进行消杀作业。(记者蒋晓摄)

  线上线下联动 方便业务办理

  18日,记者走进市社会保险中心天山区社保分中心办事大厅,取号机前、办事窗口前都不见排队现象,等候区也少有人就座。

  “很多业务能线上办理,大厅人就少了。”天山区社保分中心副主任宋佳佳说,大厅还设置了e服务指导岗,宣传能通过单位网厅、新疆智慧人社App办理的业务,让群众少跑趟、不跑趟。

  18日10时,乌鲁木齐房产大厦二楼的房产交易大厅,工作人员袁涛正在认真给办事居民讲解填写资料的注意事项。

  居民吴琴说,一个窗口办理只需取一次号、排一次队、提供一次资料,大大提升了办理速度。

  今年房屋产权交易中心还会持续采取优化业务流程、简化办事手续等措施,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大限度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便利。

  节后上班首日,市自然资源和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登记大厅共开设了43个窗口。大厅内设置了隔离带、一米线等候区,还配备了手消、一次性口罩等防护用品,为办事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

  2月18日,在北京路和河南路交会处,交通文明岗志愿者许建圆(左一)正为一名路人指路。(记者牟敏摄)

  开展志愿服务为创城作贡献

  18日10时,高新区(新市区)二工片区交通文明岗志愿者许建圆就来到北京南路和河南路交会处开展志愿服务。

  “咱们稍微往后站站啊,车辆开过来危险呢。”许建圆招呼等红灯的行人往后站。绿灯亮起,对面有老人提着包走过来,许建圆和志愿者陈娟玲一路小跑过去,一个帮老人提包,一个搀扶老人。

  “志愿服务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我做志愿者就是为创城做点事,同时也享受了其他志愿者的志愿服务。”许建圆说,二工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志愿服务也成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气。

  近年来,乌鲁木齐市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各中心(所、站)探索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的新思路新方法,广泛凝聚人心、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

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灌装润滑油。(记者王丽丽摄)

  企业发扬拓荒牛精神持续创新

  18日15时,走进新疆福克油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克油品”)生产车间,全自动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润滑油、润滑脂、工业特种油。

  “春节期间,我们持续发货,一些产品库存量不足。开工第一天,我们就抓紧时间生产。”公司总经理涂晶说。

  作为自治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之一,福克油品主要从事润滑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通过创新研发相继取得国家发明专利46项。依托科技创新,福克油品让废润滑油获得再生,每年能够处理废润滑油2万吨。

  “十四五”期间,企业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努力突破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研发出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

  涂晶说:“习近平总书记用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令人印象深刻。我们将坚持把科技创新放在第一位,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努力实现更多‘0到1’的突破。”

  天山胜利隧道施工忙

  “轰隆隆……”2月18日,在乌鲁木齐县永丰镇胜利达坂脚下,天山胜利隧道乌鲁木齐入口段,“胜利号”TBM掘进机正在洞内以单日平均20多米的速度向天山腹地掘进,洞外的挖掘机、拉土机不停进出隧道,施工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55岁的陈林是G0711线乌鲁木齐-尉犁高速公路项目5标段隧道施工人员,家在甘肃的他,今年响应倡议就地过年,为保证隧道的施工进度,他和工友们坚守岗位。

  “家人很理解我的工作,项目上也非常关心我们的生活。”陈林说,过节期间项目上给工人们准备了新年大礼包,还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大家都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海拔3200米的天山胜利隧道全长22.11公里,是G0711线乌鲁木齐尉犁高速公路项目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是目前世界上在建最长高速公路隧道,隧道具有高地应力、高寒、高地震烈度、高海拔、多断裂带、特长等特点,施工难度大,施工组织复杂。这条路通车后,乌鲁木齐到库尔勒的车程将从7个多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

  “希望这条路早点通车,让更多的人缩短回家的路。”陈林说。

  2月18日,哈密西路一家超市,沙依巴克区八一片区哈密西路社区工作人员李新会(左)提醒超市负责人刘向福定期对经营场所进行消杀。(记者马元摄)

  商户节后营业收到暖心慰问品

  18日9时30分,沙依巴克区新北园春市场商户王兰打开店门,将店里店外消杀了一遍,把货品整理好,又从供货商那里订了80件新鲜水果。

  王兰说,春节假期后开业第一天,好多老顾客预约来选购。除了进货理货,春节期间通过微信联系她下单的干果,她得尽快称重包装、发货。

  正忙碌着,沙依巴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地里夏提·阿不都古丽给她送来了牛奶、酸奶、米和油等慰问品。

  接过沉甸甸的慰问品,王兰连连道谢。她说,这几年市场环境越来越好,她也干劲十足。今年打算将店面经营区域扩大,拓展多种销售方式。

  18日8时30分,百世快递鲤鱼山路营业网点就忙碌起来,快递员们已经到岗,测体温、对网点清洁消杀。不一会儿,运输包裹的货车抵达网点,快递员孟亚庆和同事开始对货车进行消杀。10时30分,孟亚庆驾车出发,他当天的派送量有100票左右。

  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目前,首府邮政、快递企业已全面营业,畅通物流最后一公里,为市民生活提供便利。

水磨沟区立井北社区社保专干马金磊(右)在为居民王亮霞介绍查询招聘岗位具体事宜。(记者陈岩摄)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