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乌鲁木齐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主网

2021年02月19日 12:2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报道)2月8日,徐连高铁开通运营,徐州至连云港间实现60分钟直达。它的开通,意味着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最长横向通道——连云港至乌鲁木齐的高速铁路全线贯通,为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徐连高铁是“八纵八横”连云港至乌鲁木齐通道的最东段,也是最后通车段,与此前陆续开通运营的徐州至郑州、郑州至西安、西安至宝鸡、宝鸡至兰州、兰州至乌鲁木齐高铁相连,形成横跨3个时区、全长3422公里陆桥通道。

  随着这条高铁通道全线贯通,乌鲁木齐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主网,不管是路网通道,还是便捷出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都带来新的变化。

  路网通道更完善

  助力畅通“双循环”

  曾经,新疆处于全国铁路网的末端,兰新铁路“千里一线牵”连通乌鲁木齐与内地城市。2014年,连接甘肃、青海与新疆的兰新高铁开通运营,这是新疆的第一条高速铁路。

  2017年,宝鸡至兰州高铁开通运营,与兰新高铁实现连通,新疆、甘肃、青海正式融入全国高铁“大家庭”。至此,兰新高铁不再是孤立的高铁通道,开始融入全国高速铁路主网。

  2020年,乌鲁木齐至西安开通直达动车,乌鲁木齐与西北铁路交通枢纽西安实现高铁连通,结束陕西、新疆无直达高铁列车历史,新疆高铁与全国高速铁路主网的联系更加紧密。

  如今,随着徐连高铁开通,连云港至乌鲁木齐高速铁路全线贯通,乌鲁木齐正式成为全国高速铁路主网“八横”通道中最长横向通道的终点城市,兰新高铁不仅通过西安连通我国西部和中部高铁网络,还通过这条高铁通道连通我国东部高铁网络,高铁路网通道更加完善,对于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以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均具有重要意义。

  百姓出行更便捷

  勾勒“城市互动”新图景

  曾经,乌鲁木齐至西安间坐火车要25小时至34小时不等,2020年10月,随着乌鲁木齐至西安间开行直达动车,两地间实现当日达,也进一步拉近乌鲁木齐与内地城市间的时空距离。

  兰新高铁从新疆段开通,到全线贯通,再到融入全国高速铁路主网,开行的动车从乌鲁木齐到哈密、西宁、兰州,再到西部交通枢纽节点城市西安,乌鲁木齐的高铁“朋友圈”不断延伸,为百姓带来更多出行便利和出行选择,也加速了人流、物流的流动,为首府经济发展和旅游发展增添强大动能。

  尤其是乌鲁木齐至西安动车开行后,从乌鲁木齐出发,在西安中转换乘,一天半到两天之内,新疆人乘高铁便可以抵达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城市。

  郑州、北京、合肥、南京、上海、武汉、成都、广州、深圳、徐州、连云港等多个城市,加入乌鲁木齐“次日达”朋友圈。

  2020年12月,银川至西安高铁开通运营,两地间最快时间由11小时45分缩减至3小时04分,乌鲁木齐至银川间也实现“次日达”。

  “以前乌鲁木齐到哈密火车要六七个小时,现在动车两个半小时。”新疆第一代动车司机阿地·吐尔地说,高铁不仅便捷了百姓出行,其形成的多个1至4小时交通圈,也加快了城市间的互联互通。

  记者从12306网站查询发现,徐连高铁开通后,如果从乌鲁木齐乘坐高铁到连云港,需要先乘坐动车到兰州,D56次动车乌鲁木齐站8时18分发车,当日19时08分到达兰州西,在兰州停留一夜后,第二日乘坐兰州西至连云港的G2686次动车,7时09分出发,当日16时36分便可到达连云港,实现“次日达”。

  未来,随着更多的高铁动车开通,乌鲁木齐至内地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将进一步缩短,城市间人流、物流将加速流动,必将勾勒出“城市互动”的新图景。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