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村”呈现新气象

2021年02月19日 12:17   来源:阿克苏日报

  本报记者胡潇潇 通讯员李英英

  温宿县托甫汗镇托甫汗村是远近闻名的“民族团结示范村”,曾获得“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阿克苏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温宿县民族团结进步村”等荣誉称号。全村82户村民有着30多年深厚的民族团结感情,大家在生产生活、工作学习中交往交流,互帮互助、共融共促,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浓厚氛围。新春之际,“民族团结村”呈现出新气象。

  “全家福”让村民的感情更深厚

  “闺女,打扮好了吗?快点出门了,今天要跟亲戚照全家福呢,别让我们的亲戚毛拉图尔迪·麦麦提等急了!”1月31日,托甫汗村一组村民袁小菊一边催促女儿陈婷婷出门,一边快速准备着送给亲戚的礼物。

  在托甫汗村,像这样热闹的家庭情景不断上演,大家听说地区科协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请来了专业摄影师,要给每家每户照“全家福”,家家户户都激动不已,早早就把家里家外打扫得干干净净。大人孩子都穿上了时尚漂亮的衣服,提着大包小包的礼物来看望亲戚。

  有些汉族村民冬天在城里居住,听说要跟亲戚照“全家福”,都从四面八方开着车带着全家人回到村里。走进各自的亲戚家,互相寒暄问好。各种特色果品、烤肉、鸡蛋、凉粉等也被拿出来招待亲戚们。

  “咔嚓!咔嚓!”随着照相机一声声清脆的响声,瞬间拍下一张张幸福的笑脸,留下一段段永久的记忆。

  一组村民艾尔肯·麦麦提拉着二组村民张永明的手高兴地说:“我们两家有20多年的交情了,逢年过节都会互相走访问候。我腿脚不好,干重体力活比较吃力,平时你教我核桃种植管理技术,等到收获时也会带着家人帮我们采收,还帮忙联系买家收购核桃。今天我们一起照了‘全家福’,我一定要好好保存这张照片。”

  “新风尚”让村民的生活更幸福

  “阿姨,你家房子装修得真漂亮!比不少城里人家的还好。”近日,托甫汗村一组返乡大学生玛伊热·吐鲁洪在组织学生志愿者入户走访宣传党的政策时,看到村民阿依努尔·苏力旦家焕然一新,由衷地感叹道。

  为持续巩固发展好托甫汗村民族团结基础,自2017年地区科协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坚持立足村情实际,团结带领村“两委”班子,从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入手,以先进文化为引领,大力向各族村民宣传现代文明生活,引领村民积极开展移风易俗,转变思想观念,通过鼓励开展“‘新生活、新风尚’新式家具入屋”活动,倡导各族群众吃在饭桌上、睡在新床上、学习在课桌上。村民们纷纷拆除土炕、板床、地毯,购买了席梦思床、沙发、茶几、餐桌、电视柜等新式家具,经济条件好的家庭还装修了房屋。经过3年多的共同努力,现在的托甫汗村新式家具入屋率达到100%,家庭厕所、浴室逐步推广,人居环境整洁干净,各族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这几年,因为给二女儿看病,我们家花了很多钱,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我丈夫有了外出务工的机会。去年10月,我们家还花了3万多元装修房子,看着漂亮的新屋,我和孩子们都感觉生活越来越幸福了。”村民阿依努尔·苏力旦说。

  “谈发展”让村民的日子更红火

  “去年我家种的17亩多核桃挣了8万多元,工作队和村‘两委’还帮我在宏旭砂石料厂找了份工作,每月有1500元收入。今年,我打算在继续干好工作的同时,多购买一些黄腐酸肥料,把核桃地改良一下,并向汉族亲戚多学习一些核桃科学管理技术,争取年收入达到12万元以上,让我们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村民亚森·毛拉吐尔迪高兴地谈着自己新一年的打算。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为推动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新年伊始,地区科协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宣传会议精神,谋划部署新一年经济发展工作。通过入户走访、发放民意调查问卷等方式,持续问计于民,引导帮助村民理清发展思路,合理规划发展方向,通过劳务输出、转移就业、土地流转、林果业提质增效等多种途径,达到全面增收致富的目标。

  “你在村里当了20多年的村委会主任,群众威望高,虽然现在退休了,但还是我们村的核桃种植大户,今年你还要继续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引导村民们精细化种植管理核桃,增加经济收入。”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于法浩对原村委会主任赵尊锁说。

  于法浩表示,工作队和村“两委”将持续加大科技和产业帮扶力度,鼓励大家大力发展庭院经济,积极养殖牛羊、家禽,种植大棚蔬菜。同时,有序组织年轻人外出务工,采取多种渠道引导村民增收致富,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