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升至10.1℃了,乌鲁木齐为啥还不能算开春?

2021年02月20日 08:5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余梦凡报道)10.1℃,这是2月19日13时至14时乌鲁木齐市的日最高气温。记者从新疆气候中心获悉,这也是近60年来乌鲁木齐市最热的2月19日。即便如此,乌鲁木齐市仍旧没有迈入春天的门槛。让人不禁想问一句:入春的“门槛”到底有多“高”?

  先来说说这场东南大风。2月18日22时18分、2月19日6时59分,乌鲁木齐市气象台先后发布了两次大风橙色预警。素有“暖风机”称号的东南大风如约而至,愣是一口气把冬天吹出了“春季模式”:暖风、暖阳,冰雪消融,一派早春景象。

  东南风是乌鲁木齐市春季的“常客”,有时候,从春到夏往往只隔着三场东南风的距离。“东南风在春季‘常见’,是相对冬季而言,实际上,冬季也会有东南风的出现。”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王健说。

  乌鲁木齐市地形特殊,而春季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冷暖交替时容易产生东高西低的气压差,便会出现东南风。而进入冬季后基础气温持续较低,气压差比不上春季,很少会刮东南风。2月18日升温明显,故而为2月19日东南大风的形成带来了热力条件。

  再来说说开春。当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稳定在0℃以上,且后续没有明显降温,那么这连续5日中的第一天就是这一年的开春日。也就是说,开春的“门槛”并不高,只不过偶尔一日的明显升温不能作为开春的判断标准。

  乌鲁木齐市的常年开春日是几月几日呢?新疆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李海燕经过查询后得出结果:3月20日。

  据了解,目前南疆的平原地区已经陆续开春。喀什大部地区与和田大部地区早在2月初就已跨进了春天的大门。

  喀什地区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孟凡雪说,喀什平原各地于2月2日至5日陆续进入开春期,开春期较历年偏早9至12天。当前,喀什地区特色林果樱桃、巴旦木、杏、桃也进入到花芽萌动期,属历史花芽萌动较早年份。

  和田地区气象台预报员陈天宇说,和田地区各县市已于2月2日至7日相继开春,开春期较历年偏早6至11天。

  “今天天山北坡只有乌鲁木齐在升温,接下来会有弱冷空气光临。”新疆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云惠介绍,“2月20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西部、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雪,其中伊犁州北部、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等地的部分区域有中到大雪,山区局地暴雪;上述区域伴有5级左右西北风,风口风力8—9级;气温下降5℃左右。”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