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忙碌的驻村第一书记

2021年02月20日 09:32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阿比拜 阿依夏木古丽·阿布拉

  春节假期刚结束,新疆各地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就铆足“牛劲”忙碌起来。他们奔走在田间地头、牛棚羊圈、村民家中……虽然忙碌的事不同,但目标一致——带领村民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

  列致富任务清单

  2月18日12时许,自治区公安厅驻莎车县艾力西湖镇拜什库都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武斌又一次打开奶牛场图纸,研究起来。

  村里的奶牛场项目计划投资5200万元。节后上班第一天张武斌就将这个助农增收致富的项目列入工作任务清单。“3天之内要把奶牛场的图纸审核完毕。”张武斌坚定地对记者说。

  记者发现,张武斌当日的任务清单上有很多项:林果业要提质增效,今天落实到人;蛋鸽场的坐标需要重新核对提交……张武斌拿着这些任务清单,召集工作队队员和村干部开会,一起研究落实任务。

  拜什库都克村2020年整村脱贫,人均纯收入达13658元。“2021年,我们有信心让村民的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张武斌说。

  拓就业增收渠道

  18日一大早,喀什地区叶城县阿克塔什镇工业园2000多名员工陆续返岗,车间里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

  “过一会,我们要带9名村民去工业园的几家企业面试,希望能帮他们找到一份心仪又稳定的工作。”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新疆有限公司驻叶城县阿克塔什镇恰热克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牛小剑告诉记者。

  14时许,牛小剑和两名工作队队员开始挨家挨户了解庭院种植西红柿的准备情况。“庭院经济是增收的好路子,2020年依托庭院种植西红柿,村每户平均增收近千元。”牛小剑说。

  恰热克来村是易地搬迁安置点,如今,该村不少村民已从农民变身为产业工人。“2021年,我们将加大技能培训,多渠道促村民增收,要实现人人能就业,户户能增收。”牛小剑说。

  邀专家指导发展

  18日天刚亮,新疆农业大学驻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库木奥依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木开依·加尔肯别克便马不停蹄地工作起来。这天,他邀请了专家为养殖户传授养殖技术。

  自驻村以来,工作队在6个驻村点同步实施牛羊高效繁育项目。村民吐逊·赛买提是400多户受益者之一。通过新技术,他家母牛产崽周期由1年半缩短至1年,母羊产羔由1年1产变成2年3产,养殖收入逐年增加。

  吐逊对记者说:“工作队请专家来村里教学,我得抓住机会好好学。我想扩大养殖规模,争取成立一个养殖合作社。”

  挖优势做强产业

  18日清晨,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公安局驻阿克陶县巴仁乡古勒巴格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段志刚就已带着村干部和工作队队员开始入户走访。

  古勒巴格村现有5443亩10万株巴仁杏树,“村民要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一定要在巴仁杏上做好文章。”段志刚说。

  鲜果,从提质增效入手;杏干,从制作工艺上改良。段志刚还准备借助巴仁杏发展特色旅游,今年4月前,将完成200亩巴仁杏观赏园项目建设,同时,打造集杏产品销售、展览、推广于一体的销售门店。

  该村巴仁杏种植大户吐尔逊古丽·阿不力米提今年不仅扩大了果园面积,还准备开网店。“我们村靠着巴仁杏脱了贫,今年,我们要把杏树种得更好,让未来的生活更好。”吐尔逊古丽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