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什县:推进家禽产业发展 铺就村民致富路

2021年02月20日 10:5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胡潇潇报道)2月3日,记者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恰塔格乡3000万只鸭、鹅养殖项目种鸭车间时,饲养员们正在向鸭群投放饲料。

  来自托万克和田村的阿卜来提·图尔贡是种鸭车间的饲养员,他每天的必备工作是给鸭舍进行消毒、冲洗,给种鸭喂食、喂水。阿卜来提·图尔贡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刚工作一个月,实习期工资能拿到1800元,等正式转正后工资还会上涨。这里离家很近,还管吃住,能学到很多家禽养殖技术。他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会在这里好好干,挣更多的钱。

  乌什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小军介绍,2020年乌什县招商引资3000万只鸭、鹅养殖项目,总投资3.8亿元,共建设5个鸭鹅养殖区圈舍、6个育雏和孵化车间,采取“养殖基地+村集体+困难户”的方式运行。去年11月开始投入使用,由新疆一斗金新农科技有限公司承租运营,公司每年按照投资额的5%向23个村集体缴纳租金。

  亚森·艾合买提家在依麻木镇托万克喀尕吐尔村,去年10月,他到该公司应聘安保工作。他说,这里不仅有不错的收入,还能经常回家照顾母亲,每个月他都有3000元工资,能满足自己生活的开销,还能减轻家里的经济压力,他很喜欢现在的工作。”

  新疆一斗金新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牙生·热合曼介绍,市面上出现最多的是养殖周期为28天的樱肉鸭,该公司商品鸭养殖周期达60天,无论是口感还是营养价值都更高。预计今年可实现出栏1000万只鸭。目前,鸭鹅养殖区圈舍的建设基本完成,屠宰、冷链和饲料车间的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今年6月底项目可全部完成,可带动1000余人就业。

  王小军表示,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可发展和壮大乌什县家禽养殖、孵化、屠宰、精深加工等产业,提升乌什县畜牧业社会化经营水平,也可进一步优化家禽产业布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帮助困难群众就近就业增收。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