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了贫更要加油干

【新春走基层】新疆于田县阔什塔勒村:致富也得靠自己

2021年02月20日 11:30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阿尔达克

  “零头给您抹了,下次再来啊。”图妮萨罕·比加尼热情爽快地送走顾客后,转头“指挥”丈夫吐地·阿布都拉:门口的水果得整理,店内的纸箱要拿出去,货架别忘了擦……

  小商店生意红火,前几天夫妻俩到驾校报了名,计划买辆小货车,拉货方便。

  “有了好政策,致富也得靠自己努力!”图妮萨罕说,去年吐地参加了村里的养殖技术培训班,修整了棚圈,现在家里养了14只羊、120只鸽子。

  图妮萨罕家在新疆于田县加依乡阔什塔勒村,村里人均耕地不足一亩,脱贫前全村1726人,1079人是贫困户,图妮萨罕也在其中。

  转机发生在2017年,图妮萨罕一家从40平方米的旧屋搬进了85平方米的富民安居房。2018年,吐地到附近砖厂上班,每月都能领到3500元的工资。紧接着,图妮萨罕又在家门口开起了商店。2019年底,靠着工资和开店收入,图妮萨罕一家脱了贫。

  脱贫致富的不光是图妮萨罕夫妻俩。走出她的小商店,旁边的服装合作社里,绣娘们正缝制新衣;食品加工厂里,打馕师傅们正为当天的订单忙活着……2020年底,阔什塔勒村村集体收入13.7万元,人均纯收入11012.05元,实现整村脱贫。

[责任编辑:廖映月 ]